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网络作家月关:创作门槛低是网络文学的优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7日09:35 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月关

  月关,排名第16,版税370万。真实姓名魏立军,40岁,山东平原人,现居沈阳,起点中文网白金作家,中国作协会员。代表作品:《回到明朝当 王爷》《一路彩虹》《步步生莲》《锦衣夜行》创作时间:8点起床吃饭后看看书评区读者意见,然后开始创作。上午用两个半小时创作一章,中午出去散散步吃 饭,下午用同样的时间再创作一章。晚上思路顺畅时会继续创作一章,或者搜集资料,设计小说情节。创作纪录:作品将要结束时思绪如潮,一日可达2万字。日常 创作比较平稳,每天为6000~9000字。创作题材:武侠、都市、玄幻、历史、乡土

  “文学网站的诞生让我以网络写作为职业,把爱好与事业融为了一体,很感激命运让我成为了一个幸运儿。”月关特别顾及读者的阅读需要,每天都更新 文章以飨读者,“读者天天等更新,既然你的作品是有偿提供给大众阅读,就不可以由着自己的性子想写就写,想停就停。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坚持创作,如果哪天 有些不舒服,常常是读者主动发帖劝我休息。”

  月关很在乎读者的阅读体验,每发一章都立刻想知道读者的看法。他认为及时获得反馈是网络创作的优势:“这种互动能激发灵感,也能让作者立即完善作品,传统创作方式不可能做到。”

  有人批评网络文学门槛太低不深刻,月关并不认同:“门槛低正是网络文学的优点,不然无法保证蓬勃发展。”他借用郭德纲的相声来说明:“郭德纲说 过,京剧不练六七年基本功,连上台跑龙套的资格都没有,相声,只要长着一张嘴,人人都能说。但是,相声的台阶在门里面,门槛是平的,人人都能一脚迈进来。 可迈进门来后,一千多级台阶在那等着你。要攀到顶峰,同样需要付出巨大努力。”

  月关认为,网络文学最大的障碍还是来自读者,“现在接触它最多的是年轻人,太深刻的东西也不符合他们的阅读兴趣。可是,当第一代读者变成三十而立、四十不惑的中年人呢?因为需求人群的成熟,必然也会促使成熟、深刻作品的产生。”

  本版图片由网络作家提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