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第二届全国校园文学研究高峰论坛关注语文教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7日09: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第二届全国校园文学研究高峰论坛近日在深圳举行。吴思敬、苏立康、张之路、顾之川等文学界、教育界人士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围绕文学教育和语文教学的话题,探寻文学教育、语文教学及文化强校的有效教学行为和策略,分别以“名家专场论坛”、“校长专场论坛”、“校园文学社团指导教师专场论坛”进行了研讨。吴思敬认为,语文教学长期以来仅仅把语文课看成是一个工具课,这使得在语文教材的编写上一度只强调适用性,而忽视了文学作品最应体现的独创性。苏立康呼吁,文学作品的教学要遵循文学作品的规律,情感才是文学创作的动力。只有在教学中让学生想作者所想,感受作者所感受,学生才能从中领悟到文学作品的真正内涵。张之路表示,老师对学生阅读的影响是直接且巨大的,老师读书的数量、质量,以及老师个人的修养、品位将直接影响孩子们的阅读。老师应当在阅读上给予引导、甄别、遴选,让学生们读到有利于他们成长的好书。

  在论坛期间,还举办了第二届全国校园文学成果奖颁奖典礼暨成果展览会、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第三届年会。 (闻  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