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二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4日09:05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由浙江省作协江南杂志社、富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郁达夫小说奖颁奖典礼在浙江富阳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宣传部部长葛慧君,蒋韵、东君、鲁敏、张翎、甫跃辉等部分获奖者,以及作品责任编辑、专家评委等齐聚富春江畔,见证了这一文学盛事。

  郁达夫小说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是一项针对海内外华语中短篇小说创作的文学奖项。本届郁达夫小说奖于今年1月启动作品征集活动,征集到大量参评作品。经过审读委员会、终评委员会的多轮评选,第二届郁达夫小说奖“中篇小说奖”花落山西作家蒋韵;浙江青年作家东君则以黑马之姿,问鼎“短篇小说奖”;鲁敏、方方、张翎夺得“中篇小说提名奖”,苏童、盛可以、甫跃辉则获得“短篇小说提名奖”。旅居加拿大的女作家张翎,成为本届惟一获奖的海外华语小说家,甫跃辉则是第一位获得该奖的“80后”作家。本届小说奖还设立了责任编辑奖,以嘉奖编辑在文学工作中付出的辛劳。

  作为郁达夫小说奖的终评委员会主任,陈建功在致辞中表达了对郁达夫的无限敬意。他说,郁达夫的的创作凝聚了其丰厚的人生阅历和独到的情感特征,他以独特的艺术表现,铸造了自己的艺术境界。同时,他毕生都在坚守着“五四”那一代人的良知和操守,正是这些,使他的作品充盈着激情,因而也就拥有了永恒的生命力。郁达夫早期小说开创了我国现代小说中的浪漫抒情流派,后来他转向写实主义,小说的视野更为开阔,思想内涵更为深厚,叙事艺术更为纯熟。郁达夫的作品深得广大读者的喜爱,以他的名字命名小说奖,也一定具有极大的感召力。评委会将不断完善评奖制度,使郁达夫小说奖越办越好,为我国当代文学的发展作出贡献。

  在颁奖典礼上,主办方特别安排了文学对话的环节。作家们从儿时的文学偶像谈到写作者的精神担当,从创作中的喜怒哀乐谈到小说本身的魅力,让读者了解到他们在写作中的心路历程。

  沿袭郁达夫小说奖的传统,获奖作家们亲手在郁达夫故居旁植下了一棵纪念树,刻有8位获奖者姓名的纪念石也永久地守护在纪念树旁。这一石一树,铭刻着众人对郁达夫文学精神的缅怀和继承。

  由江南杂志社主编、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第二届郁达夫小说奖获奖作品集》也在活动期间推出。该书全文收录了本届获奖的所有作品,并详细附录了专家评委的数万字评语,以及评奖全过程的详细文字资料。 (黎  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