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鲁院组织研讨学员散文作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4日09: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鲁迅文学院第十八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在京举行学员作品研讨会,对何红霞、刘丽(刘莉)、贾文清3位学员的散文作品进行研讨。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一鸣,评论家王兆胜、周晓枫和高研班师生参加了研讨会。

  与会者针对3位学员提交的作品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大家谈到,何红霞的作品在写法上独具特色,对散文布局也具有较强的掌控能力。她的文字情景交融,绮丽轻妙,善于从俗世生活中抓取素材和意象,“语言生动得如她的声音,吐字有力而清脆”,同时对外界事物和自己的内心变化也有着很好的捕捉和理解能力。不过她对于自己感觉的表达过于密集,跳跃性过强,今后可以更加从容一些。刘丽的散文情感真挚,文字通俗而直白,避开了华丽的辞藻,同时注重细节的描写,饱含对人生命运和人世沧桑的慨叹,所写的各类人物可谓“平凡的人驮着更大的世界”。这样的文字令人感动,与其说是一种情感的提醒,不如说是一种呼唤、一种比呐喊更温情的声音。但如能割舍掉烦琐的背景交代和无关的细节描写可能会更好,部分描写也可以再细腻温润一些。贾文清的作品底蕴厚重,语言细密,其核心资源是地域文化,西部特定的地理特征、民间风俗和文化艺术给她的写作以有力的支撑,从而显示出一个历史悠久、民俗完整的文化青海。在她的散文中可以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心灵与自然的和谐、内心与自己行为的和谐。不过,其作品的包容性虽然很强但不能过度,否则就会破坏其已经形成的美感。(王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