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郑军:写作新手要改变哪些心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3日08:44 来源:中国科幻产业网

  从明年开始,中国科幻产业网将把出版作为一项主业,与各社合作,每年策划图书百余种,这样就需要大量作者朋友与我们合作。当然,我们会首选资深作者。他们不仅能保证写作质量,更重要的是对一个出版项目,或者对自己的下部作品有正确心态。不会期望值过高,以至于想入非非,难以合作。

  同时,我们也很期待与新手合作。新鲜血液有多少,是一个行业是否兴旺的重要标志。不过,写作初学者不仅要磨练自己的创作技巧,还要对这个职业,对自己本身建立正确的认识。有些不良心态几乎为所有初学者共有,许多人甚至保持大半辈子,让他们迟迟成不了熟手。早日改变这些心态,才能让你迅速从写作的外行变成内行。

  上周,我拿到了职业生涯第十八本和第十九本书的样书。所以我觉得还有点资格谈这个问题:如何尽快放弃生手的不良心态。其实,每个熟手当年都是新手,下面这些不良心态,我在出版第一、第二、甚至第N本书的时候都曾经有过。

  一,早点从读者心态换成作者心态。

  语言能力分为听、说、读、写四种。这里面“听”比“说”容易,“读”比“写”容易。你经常听郭德刚的相声,赵本山的小品,或许不觉得讲清楚几句话有多难。换你上舞台,可以肯定你说不到他们那个水平。

  写作也是一样。一部作品卖几千本,几万册,可以肯定没几个读者会写得与作者一样好。但读者是文学消费者,不管能不能写,都有权利批评自己觉得不好的作品。但如果你想从读者变成作者,你就要提醒自己——从第一天开始就要提醒——你能看出别人作品的毛病,不等于你能在写作中克服这些毛病。很多作者问我,为什么出版社要那些“滥作”,而不用他的“杰作”?原因很简单,他的作品还不如那些“滥作”,只是自己看不出来。

  放弃读者心态,好好琢磨那些已经发表的作品,它们有什么优点?它们是沿着什么流程走过了出版关?学会从过程而不是从结果来看待创作,研究“如何去做”而不是“做得好不好”,这是你从外行到内行的关键转变。

  二,早点摆正自己的位置。

  阎耀军先生是未来学会天津分会的负责人,社会学家,经常承接一些政府项目,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献计献策。不过他大学时的专业却是中文。象很多中文系学生一样,他想把写作当成毕生职业。阎的老师知道后坚决反对,告诉他:我在课堂上给你们讲的,都是文学史上超一流的作家,偶尔会提到几个一流作家。二三流作家一个没提。而如果你想写作的话,你只能从四五流作者开始做起。

  是的,写作也好,任何行业也好,都象一群巨型马拉松比赛。外行只会关注跑在最前面的几个人,并且有可能被他们吸引而进入赛场。估计这次莫言获奖,就会让不少中国青年动了当作家的心思。而当你真跑进去后,你会发现自己跟在队伍的最后面,你必须超越身前的那几个人,他们的名字可能以前你从来没听说过。

  你能忍受这种落差吗?许多作者都因为无法忍受这种落差,早早退出了比赛。

  三,早点承担属于新手的风险。

  新手很喜欢问的一个问题,就是能不能先签合同再写稿,这样他可以把风险压缩到最小。答案是不可以!原因很简单,用稿方完全不知道你能写到什么程度,甚至你自己都未必清楚。换你是出版社,你会给一个完全陌生的人开合同吗?

  新手必须承担的风险,就是辛辛苦苦写了好多稿子,但却推销不出去。没办法,你必须冒这个险。当年我从杂志社辞职,就是为了写我的第一部长篇。这期间没有任何收入,出版不了就算自己赔出精力和时间。还好,我的处女长篇在网上贴出两周就拿到了合同,而没有这份幸运的人更多。

  不管你实际水平怎么样,只有你坚持到出了一定数量的作品,拿着这些作品再找新的出版商,才有可能获得预约。至于这种好事能出现在你职业生涯的哪个年头,谁也说不好,反正肯定不是前两三年。

  三,为一部作品建立一个正确的期望值。

  几年前我接过一次枪手活,由一个保健品商人投资,以某位专家的名义写本书。创作前我参加了这本书的策划会,商人、专家、记者等人凑了一屋子。有的说,现在中国人缺乏信仰,我们这本书要让他们恢复信仰。有的说,中国现在道德沦丧,我们这本书应该让社会重建道德。有的说,中国家长现在不懂怎么教育孩子,我们这本书应该让他们懂得如何教育下一代。

  这些发言的人都没写过书,他们也不会动笔,活最后还是要由我来干。所以轮到我发言时我就说,谈论上述话题的书,市场上没有一千种,也有八百种,那么多书都没解决这些大问题,咱们再写一本书也起不了什么作用。所以我们最好商量点具体问题:这本书应该写到多少篇幅,放哪些内容,首印量到多少,通过什么渠道发行,到哪个媒体上作宣传,总共投资是多少钱。

  许多新手都会为自己的写作生涯定下宏伟的目标,这当然很好,坚持下去会促使一个人走到很高的位置上。不过这些目标可能要在你职业生涯的第二十个年头,或者第三十部作品出版后才能实现。千万别把它们都塞到你第一本,第二本书,认为它们就能帮助你改变命运。这是很多新手共同拥有的幻想,结果让太多的愿望拥挤在一道门前,哪个都没出去。

  发表一篇作品能在社会上造成哪些影响,能给自己带来什么,越是老手越明白这些,越不容易想入非非。其实,许多新手虽然理想远大,但是根本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出第一本书,或者那以后还能不能出第二本,总是抱着“这可能是最后一部作品”的想法去写。但是要记住,出版商不会管你个人有什么理想,读者也不在乎这些,他们只关注摆在眼前的那本书好看不好看。所以,你只是要写完一部作品,并且把它卖出去。建立这样的预期,你会好做得多。

  四,要有足够的耐心。

  外行只能从文字上了解一个行业,而文字总比现实简略得多。所以他们只会读到“某某成绩让某某人名垂青史”之类的记录,不知道这个人当时经历过哪些折磨。下面我给你举一正一反两个例子。

  尼采大家都知道,大哲学家,他的思想影响了世界上无数的人。不过那是文字世界中的尼采。真实的他和写作新手一样,特别想通过写书来出名。45岁那年,尼采跑到大街上拦住一个陌生人,向他哭诉:自己已经出版了八本书,可还是一点名气都没有!他的精神病就是从这时发作的。那时候如果有人给尼采看这么一篇写作指导,估计会对他有帮助吧。

  正面的例子来自弗洛伊德。1899年《梦的解析》出第一版时只卖了几百本,比我认识的所有三四流作者都惨。不过弗洛伊德有足够的耐心,他不断完善自己的理论,不断把它通俗化,写大量的书和文章去宣传。当精神分析尽人皆知以后的,《梦的解析》也成了畅销书。其实它一点不通俗,没有任何畅销书的潜质。这本书能够流传于世,完全是因为作者有耐心,没有被第一次的挫折所击倒。

  有个问题我经常向文友们提出来:你知道中国一年出版多少种书吗?答案是新版、再版加起来超过20万种!而一年内会被媒体大量宣传的作品,可能两百本都不到。如果你有幸出了一本书,它就要与这二十万本书赛跑,竞争社会影响力。这个数字有没有把你吓倒?

  我认识不少作者,他们放弃写作并不是因为始终没发表作品,而是发表了几篇作品后,觉得根本达不到自己的期望。原来自己和莫言他们之间夹着那么多人,要花多长时间才能超越过去呢?算了,还是放弃吧。我不能说他们的放弃不正确,很可能这些人在其它领域发展得更好。我只能说,他们一旦放弃,那前面的努力都会付之东流。三年五载以后,不会再有人记得你曾经发表过什么作品。

  上面这些耐心还是指整个写作生涯,单纯一部作品也需要足够的耐心,因为你交了稿子后,它就进入出版流程,那不是作者能够控制的。

  从交稿到出版,我个人的经验是一年以内算快速,一年到一年半算正常,一年半以上算缓慢。而从出版到收得稿费,三个月就算是快的。去年,我的一位文友拿到一笔稿费,而书是2000年出版的!我个人的记录还好,最长一笔稿费等了八个月。

  或者有人会问,稿费要等这么久,那作者怎么生存?答案是职业作者不停地出作品,能让稿费周转起来。具体来说,我今年拿到的钱,来自去年交的稿。我现在写的稿,要等明年拿到钱,以此类推。所以,职业写作的头一两个年头肯定最辛苦。如果你尝试六个月就放弃,那确实是有点早。

  作为新手,你能从交稿开始耐心等两年,拿到你第一部作品的稿费吗?如果这个耐心都没有,这个行业真得不适合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