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上海作协儿委会举行“向老作家致敬”祝寿会

生命不息 写作不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2日09:58 来源:中国作家网

  12月10日,上海市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为儿童文学九旬老作家任溶溶、圣野、孙毅、任大星举办的祝寿会在梅陇广场梅陇镇酒店举行,上海作协和上海作协儿委会领导,儿童文学作家、诗人秦文君、于建明、梅子涵、周基亭、刘保法、周晴、任哥舒、殷健灵、简平、唐池子、庄大伟、徐建华、朱效文、魏捷、杜晓峰、赵玉平、鲁守华等出席祝寿会。

  上海作协副主席秦文君在祝寿会上说,平时我们到校园和其他场合,别人都叫我们老作家。今天,我们到这里才觉得前面还有老前辈,有前辈的感觉真好。让我们为老作家们祝福,祝他们健康长寿,也祝他们在未来的岁月里写出更多深受孩子们喜欢的好作品。

  上海作协儿委会主任梅子涵主持祝寿会并致词。他说,今天,我们举行一个小型文学聚会,主角是四位老作家。他们都很浪漫地接近和超过了九十岁。但是他们是今天的主角,不只是因为他们漫长的人生、豪迈的年纪,更是因为他们的人生里写出了很好的文字。他们是很有文学寿命的作家,我们想庆贺一下他们的文学寿命。一个铁匠,到了九十岁也许打不动铁了;一个木匠,到了九十岁也许刨不了木头;一个裁剪师,到了九十岁也许只能穿着别人裁剪的衣服。但是一个文学家,的确是可能到了九十岁竟然还在每天写诗,写小说,每天还在那儿把外国的童话翻译成中国语言,让我们阅读者拥有童话。这样的寿命意义,肯定是和铁匠的铸打一样坚硬和不朽,和木匠刨出的年轮一样奇异和芳香,和裁剪师一样不仅是裁剪了一件衣服,还裁剪了时尚、风气、教养和无数条路上的春夏秋冬。他说,我们这样的聚会,是为了向文学致意,向亲近的文学寿命致意,对老文学们说:你们是铁柱,你们是年轮,你们是生命漂亮的春夏秋冬。

  梅子涵代表上海作协儿委会祝老作家快乐、健康!祝他们的诗的声音、故事的身影,能很久地响起和晃动,继续年轻!

  秦文君、周基亭、刘保法分别向老作家圣野、孙毅、任大星赠送纪念瓷瓶,青年女作家殷健灵、唐池子、魏捷向老前辈圣野、孙毅、任大星鲜花。

  任溶溶、圣野、孙毅、任大星是当代享有盛誉的儿童文学作家,他们在几十年的作家生涯里,创作了大量充满童趣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影响了几代人的成长。与会儿童文学老作家圣野、孙毅、任大星为参加祝寿会感到非常高兴,他们感谢上海作协儿委会举办这次祝寿会,表示要“生命不息,写作不止。”孙毅先生还赋诗一首,赞颂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表达要将“社会主义好”唱遍大中华的美好心愿。

  儿童文学老作家任溶溶因身体欠佳未能出席祝寿会,上海作协儿委会领导表示会后将亲自登门向他祝寿。

  鲁守华/摄影报道

  图一:秦文君等作协领导跟老作家合影。

  图二:青年女作家殷健灵等向老作家献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