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2012年度中国散文年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2日09: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繁荣我国当代散文创作,12月8日,由中国散文年会组委会、《海外文摘》杂志社、《散文选刊·下半月》杂志社主办的2012年度中国散文年会颁奖大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中国散文学会会长王巨才,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林非和作家阿成、刘建辉等为获奖者颁奖。李存葆的《一默斋主》、梁晓声的《父亲与茶》、陈奕纯的《丽江不哭》、王宗仁的《青藏写意》、鲍尔吉·原野的《井》、贾凤山的《走近防川,走近土字牌》、王惠明的《在战场上写给母亲的一封信》、安谅的《那一些晶莹的泪花》、唐兴顺的《顶上先生》等获得一等奖。田华的《兵》获得“军旅散文奖”。而颇受关注的“精锐奖”颁给了江西广丰县城管局局长、青年作家周亚鹰的《我是城管》一书。

  据介绍,2012年的中国散文以“闲适、闲情、闲愁”为主的题材稍占上风,作家们以强烈的人文关怀和家国情感,写出了角度不同、饱蕴文化内涵的散文作品。《散文选刊·下半月》执行主编蒋建伟认为,每一个写作者的初衷是“写出美文”,但是散文难写好、难写美。散文的个性无不为“士”,坚持这种品性,有利于作家们传播民族文化,坚持其作品中地域语言的个性。

  年会期间还举办了周亚鹰散文作品研讨会、2012中国散文配乐朗诵会、知名作家散文讲座等活动。(王  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