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马未都:曾以文学为职业 如今主动放弃回归文学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1日09: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等机构主办的“2012乡土盛典”日前在京举行,陈平、常嘉煌、马未都等10位文化名人当选2012乡土文化风采榜年度人物。

  这些年,马未都曾经的编剧、出版社编辑的角色日渐淡化,转而醉心于收藏和创办民间博物馆。在“乡土盛典”的现场,马未都表示,是他主动放弃了回归文学界,“从某种角度讲,中国文物所包含的文化含量,大大超过了文学。所以当你喜欢文物的时候,你会觉得文学变得非常单一。用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好像你喝烈性酒的时候,你会觉得啤酒没有味儿。其实我年轻的时候就喜欢文物,喜欢我们的历史,只是那时候我以文学为职业,仅此而已。”不过他也表示,如今从事收藏能有声望,也多是沾了文学的光,“从事文物研究的人很难做大众的宣传,而文学是最大众的,所以我可以用文学的语言表达文物,换句话说,文学给了我很大帮助。”

  本届“乡土盛典”将于21日18时05分在CCTV-7央视农业频道播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