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莫言:作家都要谈人性《红楼梦》越解释越糊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1日08:55 来源:新浪读书

  新浪文化读书讯 北京时间12月9日晚,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莫言应邀来到斯德哥尔摩大学参加活动。著名汉学家马悦然和罗多弼教授也来到现场。

  莫言说,每个作家最终要探讨的都是人性。人性是复杂的,千百年一代代作家一直在探讨,到现在也没探讨清楚,所以要继续探讨。

  在被问及“历史为什么重要”的问题时,莫言说“因为我们就活在历史当中,所以历史非常重要。而且所谓的现实马上就会变成历史,任何现实的问题实际上都是历史问题的延续,无论多么遥远的一个历史故事里,也都包含着现代性。”“我在写小说的时候,写着写着我就会忘记,到底是历史还是现实?后来我就知道,我的小说里既有历史也有现实,是历史和现实的融合。”

  被问及“如果读者不了解自己所写的作品的思想时,会不会失望”的问题时,莫言说:“作为一个作家,我想应该对所有的读者都表示足够的尊敬。即便是有的读者曲解了我创作的愿意,我觉得也是应该尊重他们的。”而且“优秀的作品他也存在着无限的被人曲解的可能性,越是优秀的作品越可能被人曲解、误解。只有那种主题特别明确的,特别简单的小说,才不可能被误解。”在他看来,《红楼梦》就是被曲解的典型的例子:“中国有一部最有名的小说《红楼梦》,几百年来每个人都在解释,越解释越糊涂。所以我想高密的小说家会把自己的思想深深的藏在他的故事里面。他应该把他主要的精力放在塑造人物上,他应该让他的人物自己表达自己的思想,所以有的小说充满了矛盾,充满了悖论,我今后要继续的努力,争取写出这样充满矛盾和悖论的小说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