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组织少数民族作家赴粤采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0日09: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11月27日至12月4日,中国作协组织少数民族作家赴广东的广州、惠州、梅州、汕头、深圳等地采风。此次采风团由来自我国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藏族、东乡族、羌族、哈尼族、彝族、侗族、苗族、蒙古族、满族、土家族等民族的作家组成。

  广东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地区,又是岭南文化的发源地。此时的岭南草木葱茏,采风团的多名作家都是第一次来到广东。采风行程涉及广府文化、客家文化和潮汕文化3种岭南地区的代表性文化。作家们参观了珠江、黄埔军校、岭南风情园、叶剑英纪念馆、客家博物馆、汕头石炮台、深圳地王大厦等地。

  今年对于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年。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与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的举行,为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繁荣提供了极好的契机和氛围。此次参与采风活动的活动中,蒙古族作家白金声、苗族作家何炬学、藏族作家曹有云都是今年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的获奖作者。

  来自汶川的羌族诗人杨国庆对广东有特殊的感情,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对口援建汶川县的省份正是广东。此行之前,杨国庆就一直有着来广东采风的强烈愿望。他在行程中还创作出诗歌《亲诉》。来自长沙的侗族诗人杨林虽多次来广东,但也表示此次和各民族作家一起来广东采风的体验却是全新的。他在行程中创作了5首诗歌,同时说出了此行作家们一个共同的感受:“少数民族作家赴广东采风活动让少数民族作家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加强了各民族文化的广泛交流,为民族文化相互借鉴、学习和发展提供了一条很好的途径”。

  中国作协已连续多年每年组织少数民族作家赴东部采风,作为中国作协鼓励和扶持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一项重要举措,这项活动旨在帮助更多中西部地区的作家亲身感受到我国东部地区的快速发展,体验不同地域文化,开拓视野,繁荣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周李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