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使命召唤:狙击手们的战争》:一本好看的历史小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10日09:19 来源:文艺报
    使命召唤:狙击手们的战争

  这并不是一本游戏闯关秘籍,也不是一本玄幻穿越小说,这是一本融合了真实历史的故事书,我对于军事与战争史原本兴趣不大,在印象中那些都是些很严肃的资料,无趣又枯燥。但是这本书让我对军事战争有了新的认识。我推荐那些喜欢历史和不喜欢历史的人都看看。

  狙击手从古至今在战争中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从电影《墨攻》到现在电视上热播的电视剧《枪神传奇》都为我们展示了很多狙击手的传奇故事,而这本书用独特的故事线索——狙击手身上的特色标记“墨癍”,把中外历史事件联系在一起,视角独特,语言生动。作者选择了历史上10位著名的狙击手,融合了武侠、军事、爱情等多种类型元素,每个故事都是独立成篇,但是又贯穿一线。从第一位狙击手墨子到二战中的狙击手,随着武器的不断升级,战争的不断扩大,狙击手的成长与重要作用开始不断在小说中呈现出来。

  画面感与动态感是作者小说的最大特色,比起很多小说的枯燥叙述,这种写作方式带给读者全新的阅读感受。在作者笔下,这些历史人物变得活灵活现起来,“战国的春天再一次到来的时候,绿色的暖风用饱满的画笔描染……”每一个场景都好像充满色彩,仿佛让读者也跟着他回到战国,来到欧洲战场,感受着墨菲的不安,残酷的激战。作者细致的描绘让人有着身临其境的感觉,闭上眼,字里行间描绘的景象,马上就可以出现在你的脑海中,仿佛是刚刚经历了一次大战一样。

  像拍电影一般的讲故事,塑造人物,人物才会更有血有肉,性格分明,而把真实的历史史实融入其中,更是寓教于乐,让大家在看书的过程中可以学习到很多历史典故。比起死记硬背的应付考试的方式,这本书让人更容易记住这些历史的知识。如果让中学生都看看这本书,老师们大概也不用担心学生们记不住“倾茶事件”,记不住“兼爱非攻”。我一直认为,图书的诞生是为了给人们提供更好的学习途径与知识来源,所以让小说富有知识性是作者所努力追求和呈现的。

  可以让人拍案叫绝的小说,《使命召唤:狙击手们的战争》应该算是其中之一,奇妙的故事构思让我们的历史小说一改往日的古板、严肃,我想,这本小说将为我们的历史类小说开启一个新篇章。(王鹤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