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刘震云谈新书:“麻木”的时候需要用针刺一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07日18:31 来源:济南时报

  昨天,刘震云《温故一九四二》图书完整版开始全国发售,并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了该书的首发式。刘震云、冯小刚以及评论家雷达、张颐武等出席了此次活 动。在记者见面会上,略显疲惫的冯小刚感谢记者和社会各界因为电影《一九四二》而关注1942年河南大饥荒的真实历史,并称从有想法到将小说拍成电影,经 历了漫长的19年,这部反映惨痛历史的电影虽然发生在70年前,却仍然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小说:没有故事,没有人物

  “我就是非常幸运,能够在19年前遇到震云,能够看到他的小说,种子在心里埋下,尽管有这么多年没有拍成,喘了几大口气拍过来,这也是一个天 意,使我们在19年的时间里,对生活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再做这个电影、重新去看这个小说的时候发现,和19年前不同的东西也重新被发现。”在发布会现场, 冯小刚这样开场。

  记者拿到新鲜出炉的《温故一九四二》完整版,发现除了收录了刘震云《温故一九四二》的小说和剧本外,还有一篇序言,名为《不堪回首,天道酬 勤》,因为其作者正是冯小刚本人。这篇序言中,冯小刚详细交代了拍摄《一九四二》的前后因缘,他表示90年代初自己还是“小冯”时,在作家王朔的推荐下, 第一次读到了刘震云的短篇小说《温故一九四二》,在那时就有了将该小说拍成电影的想法。“我一口气看完,对本民族的认识产生了飞跃。小说没有故事,没有人 物,也貌似没有态度和立场,主角写的是民族,情节写的是民族的命运。”

  2011年,王朔再次“催促”冯小刚将《温故一九四二》拍成电影。“王朔说了一句话我很感动,他说如果你拍这个赔了钱,我帮你写个喜剧,咱们把 它赚回来。”于是才有了现在公映的影片。冯小刚表示,在2002年和2004年,他曾经两度筹拍《一九四二》,但由于种种原因,这部反映民族伤痛历史的电 影未能立项。在王朔的提议下,冯小刚“流浪的心才有被喊回到《温故一九四二》的归途上”。

  剧本:保留了电影剪掉的动人情节

  冯小刚说:“我觉得作为导演,一个电影它非常痛苦的是,小说是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读者非常喜欢在这个大树里面还有一些枯枝败叶。它的丰富性, 到了电影里,不要说枯枝败叶,就是枝繁叶茂也做不到,因为电影的时长。电影是一棵挂满果子的树,每一场戏,都只是在摘这个树上结的果子。在这一点上,它跟 小说没法儿比,小说的那种力量、那种丰富性,在电影里就会变得只看结果,这是没办法的事。”

  在发布会上,冯小刚透露,为了顾及影院利润,电影时间需要尽量缩减,因此电影《一九四二》将剧本中的一部分情节减掉了,但是在此次出版的剧本中 都保留了下来。刘震云透露,影片中的传教士西满和洋神父梅甘在影片公映版中没有结局,其实剧本中写道他们赈济灾民时,被日军发现,并要求协助日军一起给灾 民发粮食。梅甘识破日军的政治阴谋,拒绝与其合作,于是两位传教士被日军杀害,死状摆成一个十字架的形状,十分震撼。

  媒体:报道超越了小说和电影

  “《一九四二》上映以后,媒体问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你为什么拍这部电影。”谈到写作和拍摄这部影片的初衷,刘震云意味深长:“我想斯皮尔伯格拍 《希特勒名单》,犹太人不会这样问的,这是不同民族之间对历史不同的态度。犹太人说要记住,我们这个民族选择的是遗忘,1942年死了三百万人,奥斯维辛 集中营只有一百万。三百万人的事忘记了,我觉着这个民族有时候还不是个爱遗忘的民族,可能会是一个麻木的民族,麻木带来的历史后果,我们一天天都能感觉 到。”刘震云认为虽然影片发生在遥远的70年前,却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刘震云认为:“‘麻木’的时候,需要用针刺一下。”刘震云发现,这次媒体跟以往的反应不同,即使是河南以外的媒体,也都连篇累牍讲述1942年 的灾难,他们说这个事的时候,一定超越了小说和电影,关注民族和民族记忆。“我觉得是这三百万人使中国的媒体有一些惊醒,而且大家都在谈论这个事,如果这 个小说和电影能起到这些微小的作用,不管是作者还是导演,目的是达到了。”

  冯小刚则在此前的采访中表示,我们的民族非常伟大,但是同时也具有一些低劣的民族性。在影片中,就反映了中国人的自私和短视。影片的目的在于唤 起人们的思考。刘震云则说,有人认为1942年的悲剧不会在当代发生,他却并不完全认同,他举例盛唐时期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但安史之乱转眼而来,又如《东 京梦华录》中北宋汴梁繁华富庶,但南宋就哀鸿遍野,由此说明历史需要被铭记。

  观众:有人发笑说明他们看懂了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向刘震云问起如何看待观众在观影时发出的笑声。刘震云表示,这是历史的荒谬使人发笑。

  “和观众一块儿看电影,笑声不下十次,我觉得观众看懂了。唤起了过去人性中一个没有被唤醒的神经。这个笑声出来的声道、强弱,包括它喷发出来的 情感,跟看小品和相声是不一样的,正所谓大悲不泣。这使我想起老舍先生说的一句话,大师说的,特别想写一出悲剧,但是里面充满了笑声。所以观众看完电影, 字幕升完之后,坐那儿不动,一定是在思考,笑的是什么,笑后是什么。例如影片中一个地主家的千金,最后沦落到一个妓院里,第一次接客的时候,吃得太饱,蹲 不下,我觉得笑的人是那么善良。”刘震云这样说。

  冯小刚“吐槽”:不管赞和骂,关注就好

  电影《一九四二》已经上映一周时间,有消息称《一九四二》让冯小刚首次失去了周票房冠军的宝座,在发布会现场,冯小刚驳斥了这种说法,“《一九 四二》上映一周以来票房已经超过 2亿,在今年所有上映的影片中遥遥领先。”“首先我们确实是冠军,不知道为什么媒体一定要把事实变成另外一个样子,今年有几个到七天已经两亿的电影?没 有。《少年派》14天才3亿,我们7天2个亿。我遇到很奇怪的现象,所有人都在拼命按这个(指《一九四二》——— 记者注),拼命往上顶另一个,我觉得这让我想到从1942年到现在,物质进步很大,但是人性的进步的脚步,我在思考它是一个什么速度。”冯小刚面对记者提 问,这样“吐槽”。

  此外,冯小刚还特别强调票房只是一个数字,影片的意义在于恢复人们的历史记忆。他说:“这样一部没有娱乐性的严肃电影,有这么好的票房,我觉得 随着口碑的蔓延,看电影的人会越来越多。它有一个特别大的意义是成为了一个很大的话题,也就是说大家都在讨论这个电影,但我相信没有一部电影是可以让所有 人喜欢和满意的,不管是赞和骂,大家因为这个电影开始关注1942的难民,关注这饿死的三百万人,这一点上说,意义确实是大。”

  (韩双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