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麦家吐槽腰封写自己名字:都不是真心推荐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07日18:29 来源:潇湘晨报
麦家吐槽腰封写自己名字:都不是真心推荐的
图为麦家。来源:潇湘晨报

  书店挑书,腰封上的名人推荐总是格外吸引眼球,但这些华丽丽的赞誉之后,注水度又有多高?5日,写过《风声》《暗算》等谍战小说的麦家(左图) 在微博吐槽称,印有自己名字美言推荐的书有31本,自己实际推荐过的却只有4本,还不都是出自真心,引来不少作家共鸣。曾写下畅销小说《青瓷》的作者浮石 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看名字买书不太理性,自己了解过书的内容再买比较合适。”

  据说截至上个月,我用各种夸张的美言推荐的书有31本,实际上我推荐的只有4本。4本也不全部都是真心的推荐,有的是迫于人情,捏着鼻子说的。 人成名后就是这样,不是你的油水和脏水都会朝你扑来。我不是个油滑的人,也不蛮横,遇到人情摆不开时,常常委屈自己,自我玷污。”

  事件回放

  就算推荐,也是捏着鼻子说的……

  被称为“谍战之父”的麦家5日在微博上的这番吐槽,引起了网友热议,有的力挺麦家率真敢言表示理解,有的戏谑调侃。

  记者还发现,麦家的感慨也让不少作家纷纷表示同感,凭借《二号首长》成名的作者黄晓阳转发附议,坦言有过类似经历,“推掉吧,情面过不去。可推荐,连人家写的什么都不知道,那不是坑读者?希望读者看到这个帖,能明白作家的苦衷”。

  作者说法

  是人情,也是提携新人的套路?

  麦家等作家的苦衷有哪些?作者浮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现象已成了约定俗成的套路,“有时候就是一种人情,出版社或者很好的朋友找来,不好意 思拒绝。商业文化社会,一个新的作家想引起关注,请人推荐或作序基本上已经成了固定程序,也被视为提携新人的一种做法,因为自己当初也是这种规则的受益 者。大部分人不一定看完,推荐火了之后再回头看的情况也很常见。”腰封上的美言真实度有多高?浮石说,读者尽量少去相信,“看名字买书不太理性,自己了解 过书的内容再买比较合适,不排除有很多是出版社没打招呼,随便安了作家的名字做幌子”。不过,出版人王小山持相反观点,“这只是个别作家的一种态度,也有 作者真心诚意在推荐好书给需要的人,这本身是好事,比如像麦家这类有公信力的人推荐,我买书时肯定会受到影响”。

  [揭秘]

  名人推荐日趋泛滥,最多提高10%销量

  进入出版行业十多年的王先生向记者透露,近几年来,他编辑过的每本书都有腰封,这与他所编的书多为畅销书有关,多是针对普通读者,“这类人在选 择购书时,不见得有明确的方向,写几句吸引人眼球的话非常重要。这些推荐有的是给对方名人打个红包或请吃饭,我们写好了给他过目,对方口头承诺下可以署名 就行了,不然容易惹官司。虽然编辑也会核实这些名人的身份,但这些推荐的人很大部分都不一定看过这个书。”

  王先生直言,这些年图书市场不景气,名人推荐泛滥,的确有些走样,“前些年还是挺正常的,话虽然有点说过,有点哗众取宠,但基本上是真实的,有 据可查,这两年很多推荐有些过头”。这些腰封上泛滥的名人推荐,有多少读者心甘情愿为之买单?对方无奈地表示:“一般能提升10%的销量就不错了,还得看 名人的知名度有多高”。

  (展娟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