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富豪榜创始人吴怀尧:写作致富是件光荣的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06日09:27 来源:生活报

  “中国作家富豪榜”创始人接受本报独家专访

  透露办榜初衷 回应外界质疑

  □本报记者 吴海鸥

  每逢年底、“中国作家富豪榜”出炉时,都少不了争议,今年的第七届也不例外。亮点不少:中国作家首次集体走红毯,获颁象征着荣誉的富豪榜金像奖、首次推出“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引发媒体强烈关注;争议不少:以郑渊洁“打头”的榜单一公布,疑问随之而来:拿金钱衡量作家的价值是否合适?为何榜单上多为创作青春文学的作家?榜单够权威吗?

  每到这个时候,人们都会将目光聚焦到“中国作家富豪榜”的创始人吴怀尧,这个28岁的湖北小伙子,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谁上榜,并不是由哪个人来决定的,我只是忠实的记录者。”

  写作致富

  是件光荣的事

  吴怀尧自称是文学的狂热爱好者,他推出这个榜单的初衷,就是想告诉大家一个道理——“阅读改变人生,写作致富光荣”,“我就是从南方小镇走出来的,小时候没有其他的娱乐方式,就是阅读。我的同学里面,我应该是最喜欢读书的,正是因为阅读,让我这个高二退学的人,能够到北京当上编辑、走到今天这一步。在和一些作家朋友聊天时,我也发现,阅读同样改变了他们的人生。”

  让吴怀尧坚定创办这一榜单,是因为他看到,有很多人还没意识到,阅读能够改变人生。“中国有3000多万留守儿童,5到14岁的居多。我曾经在留守儿童群体做过210多份抽样调查,发现他们的父母回家看孩子,带的都是玩具,很少有人想到给孩子带书。原因有二,一是这些父母自己没有阅读的习惯,二是不知道该给孩子带什么样的书。也正是因为这样,我想通过‘中国作家富豪榜’,吸引全社会的关注,让人们意识到,阅读是可以改变人生的,作家赚钱更是天经地义。”经过7年,吴怀尧称意义已远非于此,“现在的榜单正在推动全民阅读时代的到来。”

  让吴怀尧更加高兴的是,作家、出版行业对这一榜单的态度有了改变,从最初的争议,到后来的讨论,再到现在的广泛认同。比如在本届颁奖典礼上,“中国作家富豪榜”榜首郑渊洁、“漫画作家富豪榜”榜首周洪滨、“网络作家富豪榜”榜首“唐家三少”,都专程飞到成都,参加红地毯仪式。郑渊洁还公开表示,凭借写作成为富豪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这个财富一般是跟作品的销量有关,而销量则跟读者有直接联系,天下没有一个作家不欢迎自己有更多的读者吧?”对此,吴怀尧笑言:“现在的作家们不再羞于谈钱,也懂得了这个榜单是在彰显文化的力量。这个榜单的推出,对心怀写作梦的文学爱好者,也是很大的鼓励。”

  谁上榜单

  由读者说了算

  “第七届中国作家富豪榜”由主榜单中国作家富豪榜和网络作家富豪榜、漫画作家富豪榜及外国作家富豪榜三个子榜单组成,而“中国作家富豪榜”的上榜作家群体争议最多:因为人们发现,榜上有名的30位作家中,青春文学作家占大多数,比如:“儿童文学大王”郑渊洁以2600万元的年度版税收入稳坐冠军宝座;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以2000万元位居第三。除了郭敬明、韩寒等作家富豪榜上的常客,今年笛安、安东尼、江南、落落、苏小懒等青春文学作家排位也非常靠前。而纯文学作家的席位则越来越少。在榜单上,除了莫言和以280万元版税收入位列19位的刘震云,再也找不到严肃文学作家了,于丹、尹建莉、张德芬等非小说创作的作家反而占据了不少席位。

  对此,吴怀尧表示:“谁上榜,是由读者说了算的,纯文学作家没有上榜,并不能说纯文学没落,而是因为作家们都没有什么新作品。比如说余华、阎连科等作家,如果一年出几个新作品,那榜单上自然有他们。而这个榜单,对于一直坚持创作新作品的作家,也是一种认可,正应了那句‘天道酬勤’。”

  在此次“中国作家富豪榜”的颁奖典礼上,颁出了“年度致敬作家”、“畅销书之王”、“年度武侠宗师”、“网络作家之王”、“畅销书新人王”、“明星作家”、“漫画畅销新人王”、“年度致敬出版家”、“年度人气出版家”、“最佳儿童文学奖”等24个奖项。吴怀尧称,这也是读者们一票票选出来的。

  对于有出版界人士表示的“这个榜单的真实度只有20%”,吴怀尧无比愤慨,“我希望他能说出姓甚名谁,不能打着出版界的旗号就在这里胡说。如果真的不准,那怎么陈黎明、路金波等出版界的大佬都来了呢?”

  通过榜单

  打造作家品牌

  据吴怀尧透露,每年,为了“中国作家富豪榜”系列榜单的公正性,他都会拿出半年以上的时间调查,“就拿‘网络作家富豪榜’来说,我用了半年时间,采访了北京、上海等地的文学网站及作家,还采访了诸多出版机构、图书市场批发商、网上书店等,基本上覆盖了当下网络写作者的全貌。”

  办这样的榜单,吴怀尧相当累,“连续49天没有好好休息过,最夸张的一天里,我接过130多个电话。”不过吴怀尧表示,“中国作家富豪榜”自己会一直做下去,“我们会根据每年的趋势去做策划,把这个榜单做大、做强,除了让它真实反映当今读者的阅读风向,还要把它做成中国作家形象品牌设计。”

  在为榜单忙碌之余,前两年,吴怀尧自己也在写书,今年还开始加入出版业,“如果说以前推出作家富豪榜,是在局外呐喊,那现在我要亲自入局,再去推动一些事情。比如说我在调查中发现,因为知名度不高,许多有才华的作者被埋没,没有出版社为他们出书,我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