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儿委会年会倡导阳光写作——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2012年年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05日14: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主席台主席台
会场1会场1
会场3会场2
会场3会场3
会场全景会场全景
中少社青少年阅读中心中少社青少年阅读中心
在中少社青少年阅读中心参观会后在中少社青少年阅读中心参观

  12月4日,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年会在京召开。本次年会是在完成新一轮新老委员交替后的首次年会,会议首先向刚刚卸任的老委员致敬,感谢他们多年来对儿委会工作的大力支持。总结全年工作、规划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是本次年会的主要议题。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代表作协党组感谢一直支持儿委会工作的各位新老委员们,他说,在作协的几个专门委员会中,儿委会在过去几届都是工作开展最为活跃、最有成效的专门委员会之一,希望儿童文学委员会一如既往地发挥自己的影响力,推动儿童文学的发展。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儿委会主任高洪波总结了近5年来儿委会的工作,他表示,儿童文学委员会始终是一个团结、和谐,充满正能量的委员会。儿童文学作品的畅销证明了儿童文学创作队伍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大。下一阶段的工作,将把关注的重点放在青年作家的培养上,将推出“关注青年作家,倡导阳光写作”的系列研讨会。

  王泉根认为,近些年我国儿童文学发展呈现出几个鲜明特征,一是儿童文学创作均衡发展,呈现“双轨并进”的态势;二是现实主义精神的张扬与“农民工子弟文学”的兴起;三是生态文明背景下动物小说的升温;四是读者定位的“下移”与本土原创图画书的上升;五是儿童文学作家进军网络游戏。王泉根认为,在市场和读者中受宠的儿童文学,同时也面临着缺乏“经典”的困境,这将是所有儿童文学作家需要直面的挑战。

  与会者对当下儿童文学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展开了讨论。大家认为,当前儿童文学出版关注点都在长篇上,对中短篇的关注太少,这种状态尤其不利于青年作家创作水准的提升。此外,好童谣太少,创作童谣的作者屈指可数。明年将迎来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评选,与会者希望,以评奖为契机,让更多的人来思考儿童文学艺术和市场的关系,有效地提升儿童文学的艺术水准。

  年会结束后,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随即以“关注青年作家,倡导阳光写作”为主旨,分别召开了青年儿童文学作家汤汤和张玉清的创作研讨会。对两位作家的创作特征、成绩进行了总结,更为重要的是,儿委会的作家、批评家们对两位作家创作中出现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给予了及时而诚恳的剖析和建议。

  梁鸿鹰、张之路、曹文轩、王宜振、方卫平、白冰、朱自强、汤锐、孙云晓、李东华、李国伟、沈石溪、张晓楠、秦文君、徐德霞、黄蓓佳、梅子涵、董宏猷、韩进、薛涛、薛卫民等出席了本届儿委会年会。(刘颋)



(摄影:超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