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江西举办中央苏区题材创作座谈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05日09:0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在全国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之际,中央苏区题材创作座谈会日前在“红色故都”江西瑞金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出席会议并致辞。刘华、朱丽华、石一宁、刘立云、赖大仁、张品成等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位作家、评论家和编辑家出席。此次会议由江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共瑞金市委、瑞金市人民政府以及瑞金市文联联合主办。

  自2010年中国作协组织“走进红色岁月”采风创作活动,一批作家走进以瑞金为中心的中央苏区,深为赣南人民在红色岁月所付出的巨大牺牲而震撼,他们以此为题材创作了《红》《红药》《红币》《红翻天》《红军留下的女人》等一系列引人注目的作品。座谈会以江西作家刘华的长篇小说新作《红罪》作为切入点,就中央苏区题材在中国当代文学的意义与位置,作家应如何把握这段历史、艺术地表现历史生活,如何从表现形式及思想内涵上拓展这一特殊题材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者肯定了《红罪》的艺术价值,认为这是一部浸含着烈士鲜血的英雄史,一段悲壮动人的红色传奇,作者独辟蹊径,攫取鲜为人知的历史记忆,真实塑造了一批鲜活的人物形象,且所描写的赣南风土人情给读者以新奇的阅读感受。

  与会者表示,我们党在中央苏区进行了伟大的革命实践和建设实践,这是文艺创作取之不竭的源泉。何建明说,作为革命道路的探索阶段,苏区承载了厚重的历史记忆、广阔的历史画卷和悲壮的历史波澜,作家艺术家应勇于将视角投向这片红土地上的人民,站在观照全人类生存发展的视角上,审视、挖掘、创作苏区题材。大家认为,当下的革命历史题材创作存在着题材开掘面较窄、所反映的历史生活不够丰富等问题,而我们党在中央苏区进行的土地革命、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法制建设等题材,以及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作为和精神,正是江西作家得天独厚的丰富资源,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作家对此情有独钟,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与之相匹配的大作品问世。(赣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