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十一届全国文学院院长联席会议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05日08:59 来源:中国作家网

  12月3日至5日,由鲁迅文学院、广东省作协、中共梅州市委、梅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东文学院、中共梅州市委宣传部、梅州市文联、中国客家文学院、梅州市作协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文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广东梅州举行。本届会议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创文学院工作新局面”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学习讨论。与会代表结合各地文学院工作实际,共同探讨了文学创作的多样化、文学院管理功能的多元化、文学工作的成绩与经验等课题,并就如何跨地区合作、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发挥协同效应开展优秀青年作家的培训等进行了交流。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何建明,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全国文学院院长联席会议秘书长白描,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蔡伏青,广东省作协主席、党组书记廖红球,云南省作协主席黄尧,广东省作协专职副主席张建渝与全国部分省区市文联、作协、文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广东省作协专职副主席廖琪主持。

  何建明深入分析了当前全国文学创作和文学院发展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他指出,社会主义文学事业是与文学院工作联系在一起的,一大批作家通过文学院获得了文学上的长进。广东是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文学工作,产生了很多优秀作家。梅州也在文学工作上得天时、地利、人和。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白描回顾和总结了上届联席会议以来的工作,充分肯定了联席会议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如何加强作家队伍建设和培养,多出人才,多出精品,以更多更好反映现实生活和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的优秀作品,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成为当下文学发展最为迫切紧要的课题。全国文学院院长联席会议作为一个加强各地文学院联系、创新文学人才培养管理机制的平台,始终在发展社会主义文学事业总体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真诚希望各省区市作协、文学院相互协作,优势互补,发挥协同效应,形成合力,共同开创我国文学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上还举行了中国客家文学院落户梅州授牌仪式。会议期间,与会者参观了中国客家博物馆、叶剑英纪念园、黄遵宪故居、古村落桥溪古韵等,许多作家被独特的客家文化吸引,表示将创作梅州题材的作品。

  全国文学院院长联席会议于2000年经中国作协党组批准设立。它不仅已成为加强各地文学院联系、加强各地文学院之间团结和协作的桥梁和纽带,也是各地文学院探讨工作、研究问题、交流经验、共谋发展,促进我国青年作家培养和作家队伍建设管理,推动社会主义文学创作繁荣发展的重要组织机构。(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