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十八大精神在基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04日09:11 来源:人民日报

  内蒙古达茂旗

  送暖蒙古包 踏雪传党音

  本报记者  贺  勇

  11月29日,受连日来持续降雪影响,位于中蒙边境内蒙古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草原气温骤降,户外最低气温达到零下30摄氏度……

  早晨8点,达茂旗满都拉边防派出所的干警们便带上干粮,坐上皮卡车向草原深处出发,为陶格米德老人等牧户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同时为他们送去冬日的给养。

  满都拉边防派出所教导员杨瑞平告诉记者,“十八大开幕以来,我们一直组织辖区孤寡老人收看会议。支队还集中购买了200台收音机分发给农牧民。”

  11时,车辆刚在蒙古包前停下,陶格米德便激动地迎了上来:“下这么大的雪,还想着我们,真是没想到。”

  杨瑞平说:“您好!老人家,我们是来告诉您好消息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大边疆地区的扶持力度,还要解决牧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真是太好了,回包里给我好好说说。”

  回到蒙古包,杨瑞平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报纸和蒙汉双语宣传册,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陶格米德老人和老伴儿一个劲儿竖大拇指,不停地说“赛恩、赛恩、赛恩”(蒙语“好”)。

  一个小时后,杨瑞平和战士们与老两口挥手告别,赶到其他的牧民家里宣传党的富民政策。

  山西太原迎泽区

  社区如针线 党心系民心

  本报记者  周亚军

  “十八大报告最让我心里敞亮的地方,是‘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刚刚宣讲团的老师说了,‘千方百计’就是尽最大可能、想尽一切办法,党中央的决心就是咱老百姓的信心。”听完宣讲,太原市迎泽区迎泽街道解南二社区主任杨秀珍难掩心中的喜悦。

  11月28日下午,太原气温骤降,路上行人匆匆,但在迎泽街道办事处,从四面八方赶来的15个社区的居民却将会议室围了个水泄不通,他们聚精会神地倾听市委宣讲团讲解十八大精神,不少人在笔记本上写写记记。

  居民许春荣边说边翻笔记本,“你看,医疗、教育、住房、就业,咱老百姓关心的事儿,党中央都替咱上着心了。”

  “上面千根线,社区一根针。”双塔西街一社区主任李学东说,“我们忙得经常顾不上吃饭,一想到有党中央惦记着让咱收入翻一番、一块奔小康,心里就暖和和的,办起事来甭提多有劲儿了。”

  宣讲会后,李学东和好几位社区主任一起合计,打算回社区后立刻组织老党员、老干部宣讲十八大精神,“大伙儿口口相传,一定把党的决心传到家家户户。”

  广州白云机场海关

  忠诚把国门 尽心为旅客

  杜海涛  李  哲

  11月26日深夜23时30分,迪拜至广州的EK362航班旅客通过海关进境监管现场后,灯火通明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国际到达大厅内逐渐安静下来。

  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处旅检三科当值通道岗位的两名80后海关关员曾湘、杨毅来不及休息,和其他几位夜班同事一起聚集到十八大代表、带班科长杨杰身边,聆听一堂航班间隙的党课。 

  杨杰对大家说,“报告中我比较关注经济发展这块,因为经济发展跟我们海关工作息息相关。我们的工作是把守国家经济大门,如何快速通关,尽可能在进出口和进出境环节上为企业着想、为旅客着想,提高通关速度和服务水平。” 

  杨杰一边说着,一边翻开自己记录本上的折页,轻轻抚平折痕,详细解读起十八大报告中的亮点和新提法:“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今年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关员李明昱从杨杰的话中找到了共鸣,他说:“贯彻十八大精神,我认为我们海关关员就是要提高业务素质,忠诚履行职责,把好国门,全心全意为进出境旅客服务……”

  “我们身处国门一线,这种在工作现场由党代表带来的特殊党课,感觉那么贴近、亲切。”曾湘感慨地说。

  随着飞机下降的巨大轰鸣声,又有国际航班抵达机场。短暂的航班间隙结束了,大家收拾好学习材料,又投入到各自岗位,迎来了下半夜紧张的工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