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郑渊洁是淘宝"蓝冠"卖家 6年作品卖出2500万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03日09:50 来源:长江日报

  “童话大王”是淘宝“蓝冠”卖家

  写了35年童话,读者层跨越了70后、80后、90后、00后,他至今却依然能稳坐于作家富豪榜的冠军宝座上,不能不说,“童话大王”郑渊洁创 造了一个“神话”。昨日,郑渊洁破例给自己放假一天,前往成都领取中国文坛“首富”的“金像奖”。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靠写作成为富豪,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应该是值得高兴的事情。因为这个财富一般是跟作品的销量有关,而销量则跟读者有直接联系,天下没有一个作家不欢迎自己有更多的读者吧。”

  ● 父子合力创造销量奇迹

  其实,郑渊洁不是没有面临过危机,就在10年前,他也曾考虑过自己这个“50后”的作品是否还能适应“90后”的口味。不过,郑渊洁有一个 “80后”的儿子郑亚旗,他拿到了父亲作品的授权后,重新包装、策划、出版,用品牌运营的方式,硬是将郑渊洁作品从以前的每年100万册销量,推高到了最 近6年2500万册的销量。

  而说起来,这对父子的品牌运营方式也很简单,那就是不断上电视节目,不断签售。据郑亚旗透露,曾有三四年的时间,郑渊洁几乎很少写作品,而是上了2000多个电视节目;而全国各地的签售,也曾创下了一天卖出1万本书的纪录。

  ● 淘宝网上开店,带来强劲收入

  昨日,中国作家富豪榜制榜人吴怀尧向本报记者透露:“郑渊洁这一年的收入大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顺应网络大潮,开办了自己的网上书店,这给他带来强劲的收入来源。”

  根据这一说法,记者打开了淘宝网的“北京皮皮鲁书店”,这个注册于2007年的店铺,主营郑渊洁的各种图书,掌柜也是郑渊洁本人,至今已经做到 了2个蓝冠。“怀旧组合”、“绝版书组合”、“启蒙组合”……在这个店铺里,所有的郑渊洁图书都是整套出售,价格少则三百多元,多则上千元。而购买这些图 书的家长们能额外获得的,就是郑渊洁亲笔书写的给孩子们的赠言。

  记者看到,郑渊洁这个网上掌柜确实相当敬业,他在店铺留言上写着:“2012年11月,郑渊洁谢绝一切社会活动,谢绝一切讲课、演讲和讲座邀请,每天驻守本店为孩子写赠言(29日郑渊洁休息1天)。”而据郑渊洁自己透露,因为要打理网店,他的写作时间都是在每天早上4时30分到6时30分。

  ● 劳动致富回报社会,才是真幸福

  据了解,郑渊洁的儿子郑亚旗现在还是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CEO,在这个公司的两款产品:互联网普法游戏《皮皮鲁和419宗罪》和社区平台《Z星球》里,活跃着皮皮鲁、鲁西西、舒克、贝塔等郑渊洁笔下的童话人物。它们也将有望为郑渊洁创造更多财富。

  挣了这么多钱如何花,郑渊洁有自己的态度,他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未来有一个中国作家慈善捐款排行榜,我希望我也能是第一名。因为 我现在越来越觉得:一个作家书卖得好,有了钱,就应该回报社会,回报读者。我写童话写了35年,但我的幸福感只有到汶川地震后捐款几十万后,才感受得最深 切。幸福来自劳动致富,然后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不求回报。”

  (欧阳春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