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辽宁文学界学习“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在沈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03日09: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辽宁文学事业,促进辽宁文学事业大发展、大繁荣。辽宁省作家协会于11月27日上午,组织召开题为“辽宁文学界学习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会议由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庆昌主持。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邵永胜,省作协名誉主席刘兆林出席座谈会。省作协主席团成员、省内知名老作家、省作协签约作家和特邀评论家代表、中青年作家代表以及省作协各处室负责人共计四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朱庆昌同志说,党的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座谈会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要精神,特别是关于文化建设方面的总体要求。认真总结思考、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是我们文学界应当承担的责任,是我们文学工作者应当坚守的原则和方向。

  与会作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进一步确定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发出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号召,是对新的历史时期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是对包括文学在内的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的新的部署。将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文学各项工作中,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我们文学战线的最主要的任务。

  座谈会上大家结合自身文学创作和辽宁文学发展现状畅谈如何在文学创作和文学工作中落实贯彻十八大精神。刘兆林发言说,作家应该牢记两个词,一是以人为本,二是科学发展观,要尊重文学规律,关心人民生活,对提高人民的素质,作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胡世宗发言说,作为时代记录者的作家,学习十八大精神,就是要更投入地倾心人民,身体力行的贴近人民,写他们的喜怒哀乐,写他们的所思所想,成为他们真正的代言人。王春荣发言说,作为省作协的特邀评论员,如何落实十八大精神,如何为“文化强国”、“文化强省”尽绵薄之力,是我们应该思考并付诸实践的切实问题,为此我们正在做一个“当代辽宁妇女文学史论”的研究课题,它的完成将填补我省没有妇女文学史的空白。王向峰发言说,十八大提出强国战略,它的实现需要五方面条件的保障:“三贴近”原则是方向的保证,“双百”方针是方针的保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政治的保证,“民心建构即道德教育”是实际的保证,“以人民为中心”是文化工作的保证。素素、原野、于晓威、白长青、赵郁秀、徐光荣、金河、于成全、王立光、陈昌平、宁明、李铭、刘国强、秦朝晖也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

  朱庆昌同志在总结性发言中,就如何将党的十八大精神特别是关于建设文化强国的要求落实到未来工作中提出了四点思考。一是要积极唱响主旋律。作家要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积极投身现实生活的洪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积极倡导推动社会向前发展的时代主流价值观;二是要以人民为中心。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服务人民作为根本宗旨,把人民作为文学的表现主体,把人民的满意作为最高标准;三是要加强学习与思考。通过学习打牢唯物史观,不断提高认识社会、反映生活本质的能力,以文学的方式反映社会变迁中的得与失、喜与忧,给人以积极向上的力量和对未来生活的憧憬与向往;四是要坚持发展和创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文化强省,关键是要增强民族文化创造的活力,坚持创新,开拓社会主义文学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吕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