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三届蒲松龄短篇小说奖在淄博颁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03日09: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11月29日,由文艺报社、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淄博市委宣传部和淄川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三届(山川杯)蒲松龄短篇小说奖颁奖典礼在山东省淄博 市淄川区举行。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党组原副书记王巨才,《文艺报》总编辑阎晶明,山东省作协主席张炜,淄博市政协主席陈家金和雷达、刘庆邦、张陵、吴义勤、梁鸿鹰、王干、王山、崔艾真、王兆山、李掖平、赵德发、杨志军等作家、评论家、评委代表及淄博市有关领导参加了颁奖典礼。韩少功、迟子建、毕飞宇、艾 玛、李浩、阿乙、蒋一谈、付秀莹8位获奖作家在全场观众的祝贺中,从颁奖嘉宾手中接过奖杯和获奖证书。30多位作家评论家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见证了这一 文学盛事。

  王巨才在颁奖典礼上致辞。他首先向第三届蒲松龄短篇小说奖的获奖者表示祝贺。他说,短篇小说奖以蒲松龄的名字命名,是对蒲松龄所倡导的文学精神 的弘扬,更是对我们这个时代优秀短篇小说的关注与褒奖。本届获奖作品闪耀着思想的光芒、饱含着生活的质地、浸透着艺术的精美,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我国短篇小 说创作的成绩。我们的作家要继承蒲松龄等经典作家的伟大传统,致力于文学对社会现实的关怀和对人民大众的书写,用爱与意志努力表现一个时代、一个民族的发 展和进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文学必将在繁荣和发展中,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中共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利民代表淄博市委、市政府致辞。他说,近年来,淄博市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依托丰厚的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 事业和文化产业,迈出了文化强市建设的新步伐。三年一届的蒲松龄短篇小说奖就是淄博市实施文化强市的重要举措,至今已举办了三届,对于深入挖掘、开发和弘 扬“聊斋文化”,扩大淄博的影响力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阎晶明代表评委会宣读了第三届(山川杯)蒲松龄短篇小说奖获奖作品。本届获奖的8部短篇小说分别是韩少功的《怒目金刚》、迟子建的《解冻》、毕 飞宇的《一九七五年的春节》、艾玛的《浮生记》、李浩的《爷爷的“债务”》、阿乙的《杨村的一则咒语》、蒋一谈的《鲁迅的胡子》、付秀莹的《爱情到处流 传》。

  蒲松龄短篇小说奖自2005年设立至今,已有24位作家获奖。本届获奖的8位作家中既有成就卓著的文学名家,也有极具才华的青年作家。他们同台 领奖、沟通交流,让所有人都感受到了文学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脉动。对那些已经成就卓然的作家来说,此次获奖让他们仿佛回到了短篇小说影响力深广的年代, 他们都是从短篇小说这个领域出发,领略到文学的别样风景,进而在长篇小说等领域大放异彩。回归短篇,坚守这一文体的文学精神,是他们共同的心声。而对几位 近些年崭露头角的青年作家而言,重视并着力于短篇小说创作则显得尤其可贵及必要,面对短篇小说生存发展的诸多困境,如何呵护这颗闪耀着独特光芒的宝石,并 让更多读者领略到其特殊的魅力,将是他们思考与实践的重点所在。

  这是一个难忘的夜晚,处处涌动的喜悦与感动属于所有获奖者,属于对短篇小说持有探究兴趣与决心的人们,更属于所有对文学怀着虔诚之心的人们。无 论在哪一个时代,文学都不曾失却它独特的魅力和伟大的力量。正如艾玛在代表获奖者所作的发言中说的那样,“这次获奖既是一次向前辈作家学习的机会,也为自 己继续写作短篇小说给予了鼓舞和支持”,“无论艺术风格多么奇幻、瑰丽,忠实于生活都是写出好小说的基本原则。一个好作家,即便只是在完全虚构的世界里讲 述故事,骨子里也要流着些现实主义的血”。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短篇小说创作学术论坛,作家评论家们结合各自的创作和研究,从不同角度探讨短篇小说的独特魅力及其在当代的传承价值,谈论短篇 小说的发展走向,以及如何进一步提升作家的创作热情和读者的阅读热情,从而促使这一文体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如今许多作家都十分看重长篇小说,觉得有了 大部头的作品才显得有成就、够分量,却忽略了短篇小说这一文体的重要意义。大家认为,短篇小说对于我们这个时代与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作家文 学训练中至关重要的一环。面对时代和社会的变化,身处素材俯仰皆是的生活,短篇小说最适宜记录、反映置身其中的人的故事,呼唤美好的人情人性,弘扬我们民 族的精气神。而从艺术特征上来看,短篇小说对作家有着极高的要求,因而是每个作家应该重视且扎实做好的“功课”——短篇虽短,却是在方寸间作大文章,细节 处雕大景观。谈及对传统短篇小说精神的继承,与会者提出,从古至今那些广为流传的作品大都植根于民间大地,恰到好处地找到了写实与虚构的制衡点,具有打动 人心的情感。这一“离手最近的”文体,以其自由的风格、饱满的张力和对细节的精心处置吸引了众多读者。因此,作家们不该荒废掉这门高难度的手艺,而恰恰该 认真思考如何重新开掘短篇小说的表达空间,在继承其传统精神的基础上,让短篇小说焕发新的生命力。

  出席颁奖会和论坛的有关领导还有山东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王绍杰,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武,淄博市副市长韩国祥,淄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淄博市文联党组书记张洪兴,淄川区委书记杨洪涛、区长李新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白相房等。(李晓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