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诗歌界举行研讨会纪念杜甫诞辰一千三百周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30日08:47 来源:中国作家网

  11月28日,由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歌学会和中华诗词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纪念伟大诗人杜甫诞辰1300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李瑛、刘征、郑伯农、李文朝、张同吾、李小雨、周兴俊、周笃文、赵仁珪、薛天纬等诗人、学者60余人与会。

  与会者认为,杜甫是中国诗歌发展史上的一位巨人,是中国古代庄严、瑰丽、永久的一道光彩。杜甫始终以人生与社会为关注的对象,把安邦济民视为自己的使命,采取积极入世的人生态度,具有强烈的使命意识。他一生坎坷,到处漂泊,老病孤舟,仍然坚持着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杜甫是中国古代知识分子人格理想的楷模,在他的身上凝聚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精神。杜甫在诗歌创作上取得伟大成就,与他兼收并蓄、转益多师的态度有重要关系。他在创作中千锤百炼,使其诗歌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杜甫在“炼字”“炼句”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使语言更为精妙,使诗意更为精警。他在诗歌的意象经营与章法布局上也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达到了惊人的造诣。我们今天纪念杜甫,就是要像杜甫那样深入生活、体悟时代、关注民生,就是要像杜甫那样博采众长,在诗艺上精益求精,让中华诗词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机与活力,推动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研讨会期间,朗诵艺术家们朗诵了杜甫的诗歌名篇和李瑛为纪念杜甫诞辰1300周年而创作的诗歌《湘水悲歌》,戏剧艺术家们演唱了以杜甫作品为主题的唱段。 (林峰  何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