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深圳举办《杨争光文集》出版座谈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8日14: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2012年11月28日,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出版发行集团联合主办、深圳市作家协会、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联合承办的《杨争光文集》座谈会在深圳举行。《杨争光文集》一套10卷,收入杨争光创作的主要作品,包括长篇小说《从两个蛋开始》、《越活越明白》、《少年张冲六章》三卷,中篇小说两卷,短篇小说卷,诗歌卷,电影卷,交谈卷和回答卷。

  杨争光先生来深圳之前的上世纪八九十代,已创作出《黑风景》、《赌徒》、《流放》、《老旦是一棵树》等等系列中篇小说,并被专家命名为乡村历史小说、地域小说、寻根派、先锋派、土匪小说、暴力和仇恨小说等,成为八九十年代最为重要的先锋派小说家之一。同时,杨争光还凭《双旗镇刀客》、《水浒》编剧、《激情燃烧的岁月》总策划,成为炙手可热的国内著名影视编剧。

  2004年以来,争光先生经过五年对深圳生活体验的冲击和对自身文化积淀的提炼,2009年发表并出版的《少年张冲六章》,也被专家评价为2010年中国文学最重要的收获之一。

  此次海天出版社出版的《杨争光文集》,是杨争光先生对过去比较仔细地梳理后的一次比较全的辑录。文集比较全面系统地呈现了杨争光先生的文学成就,尤其诗歌卷、交谈卷和回答卷,都是第一次结集出版,显示出杨争光的文学成就是多方面的。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共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专门为座谈会召开发来贺信,对《杨争光文集》出版和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争光先生的文学成就和多方面的艺术贡献表达诚挚敬意。李敬泽在贺信中说,“杨争光是一个难以归类的作家,中药铺里有很多抽屉,但就是没有一个能装得下他。也恰恰由于这种原因和这种可能,我认为,像这样的作家尤其应该研究和讨论,他们的作品对我们构成了挑战,其中包含着我们感到困难的事物,潜藏着某些特殊的能力和路径。

  《杨争光文集》洋洋十卷,它的出版提供了一个重要机会,使我们得以在整体上考察这个作家,不仅是为了更充分地认识他,而且也是为了扩展和丰富我们对世界、对自身、对文学的认识。” 王京生同志的贺信说,“杨争光同志在中国当代文学中享有盛誉,是新时期中国文坛涌现的一位创作多面手,是较早引进深圳的一位优秀文艺人才。他在诗歌、小说、影视文学等领域,都取得了骄人的创作成就。他的作品植根生活,面向社会,具有丰富的思想和艺术感染力,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结构和语言风格。他以严肃的创作态度长期关注社会、面向现实、贴近生活,表现出一个作家的社会责任感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出席座谈会的有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璋飙、市文联专职副主席钱强、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尹昌龙、深圳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王国猛,以及我市文学界、评论界、出版界和新闻界的专家学者唐亚明、张清、许石林、齐霁、周思明、汤奇云、李华、王樽、于爱成、赵婧、刘上江、毕亮、涂俏等。

  与会专家指出,杨争光的长篇小说《从两个蛋开始》等,对中国乡土社会结构、伦理、政治、人性的惊人还原、阐释、反讽和反思,以及非常中国化的民间叙事智慧,使他成为中国当代文学无法绕过的重要作家,他的《从两个蛋开始》及系列乡土题材小说,与陈忠实的《白鹿原》、莫言笔下高密东北乡系列形成另外一种乡土中国现代演变中的话语方式。

  会议对于杨争光的文学成就和作品的特征,进行了多个层面多个角度的探讨。通过这个座谈会,杨争光的文学贡献、文学史地位,得到更进一步的澄明和确认,这种探讨除了对争光先生的意义之外,对深圳、对深圳文学主体性地位的确立,对深圳城市文化自信的确立,显然是更加重要的。(深圳作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