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青海省作家创作基地当日挂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8日14:14 来源:青海作家网

  

青海省作家创作基地当日挂牌

  第三届青海文学周11月19日开幕。开幕式由青海省文联党组成员、青海省作家协会主席梅卓主持,青海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刘贵有,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副厅长吴解勋出席。

  青海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井石、马学功、马海轶、尹海杰、李成虎、肖黛、祁建青参加开幕式。省委宣传部文艺处调研员、副处长王永昌,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新闻出 版管理处处长党招应,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新闻出版管理处副处长祝萍,青海人民出版社责任有限公司总编辑耿占坤,作家出版社编辑李亚梓,乡趣农耕文化生态园 董事长鲍武嶂应邀参加。

  2012年度青海作家读书班全体学员参加开幕式。

  青海省文联党组成员、省作家协会主席梅卓在开幕式上说,近些年来,省作家协会充分发挥组织、联络、协调和服务职能,与中国作协和各省市区作协及全国著名作 家开展广泛交流,强化对本省作家的组织和服务,广泛团结各民族作家,增强了协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积极争取并实施“青海文学创作发展规划项目”,举办了以 “文学周”为代表的一系列旨在培养我省优秀作家队伍,推出优秀文学作品的文学活动,从整体上推动了青海文学健康发展,为实现青海文学的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 的组织基础、舆论基础、机制基础和队伍基础。经过两年的成功举办,青海文学周已经成为青海当代文学的重要活动和品牌,在青海文学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开幕式上,青海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刘贵有讲话。他说,今天,我们听从文学的召唤,共同参加第三届青海文学周开幕仪式,并以亲 历者的身份,为当代青海文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不但是时代对文学的要求,也是每一位对文学满怀热情和虔诚的写作者的荣耀。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 作家为构建人类精神世界,追求中国文学在世界文学谱系中的卓越地位,进行着不懈努力,他们的探索和贡献,奠定了当代中国文学的基石,也为青海当代文学的崛 起提供了丰富的营养和广阔的空间。

  刘贵有在讲话中说,当前,世界文学界以及广大中外读者,对中国文学的期望越来越高;快速发展的社会,对文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在科学技术日臻发达,现 实世界纷繁喧嚣,新生事物层出不穷,各种矛盾交织突起的今天,人类对精神财富的积极追求,对诗意化生活的美好向往,更加急迫。这种追索是永无止境的。如何 解决内心世界的种种冲突和需求,依然是人类长久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文学作为抚慰灵魂的重要力量和有效手段,早就历史地承担起了破解这个难题的使命。我们生 活的时代,波澜壮阔,瞬息万变,古老文明和现代文明催生了魅力非凡的生活,而现代文明所带来的惊喜和意外,使作家们对所处的世界以及人类的未来,有了更深 刻的观察、了解和认识,也为文学发挥更大的作用搭建了舞台。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文学包括青海文学,必然会在这个丰富多彩的时代,展现应有的力量。青海文 学周是这一种力量的很好体现。虽然才举办两届,但已经在青海文学界产生了很大影响,成为当代青海文学重要活动的一个品牌。我相信,这个活动,对青海当代文 学的发展和繁荣意义非凡。

  当日,青海省作家协会创作基地在青海省乡趣农耕文化生态园挂牌,2012年青海作家读书班开班;同时,还举行了青海省文学期刊联盟第二届优秀文学期刊和优 秀文学编辑颁奖仪式。《金门源》、《柳湾》获得第二届优秀文学期刊称号,陈有仓、道违多吉、曹有云被评为优秀文学编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