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8日09:19 来源:中国作家网

  11月27日,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组全体成员联系文学工作实践和各自思想实际,积极发言,畅谈体会。

  李冰在发言中说,党的十八大在确立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之后,着重指出,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对于我们而言,如何增强文学创造活力?这是一篇大文章,也是需要我们深入研讨的一个大题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三贴近”原则,引导作家走正确的创作道路。要扎根于优秀的中华文化传统之中,同时汲取世界上一切有益的文明成果。要帮助作家不断提高综合素养,努力调动作家创作积极性。

  张健认为,党的十八大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我们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不懈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文学工作,充分发挥文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加强对文学创作的引导,多出精品力作,以更多更好反映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的优秀作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廖奔谈到,党的十八大将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一个历史性决策和历史性贡献。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明确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以文化立国治国的自觉自信。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一个实践经验丰富、勇于改革创新、深得人民信任的领导集体,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

  何建明表示,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发展繁荣的必然要求,应当成为每一名文学创作者的自觉追求。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我们对这一点都应当坚信不移、坚定不移。作家在创作中会遇到一些困惑,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进一步端正对人民群众的根本态度,只有满含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深深植根于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才能真正创作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深受人民喜爱的文学作品。

  陈崎嵘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要紧紧抓住这条主线,把它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既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又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要充分认识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文学的地位、作家的使命、作协的作用,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发展之路。

  白庚胜说,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体现了我们党对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越来越全面,越来越深刻。我们很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做好文学工作、履行好岗位职责的信心。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今年我们召开了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开始实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要从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高度,扎扎实实地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

  李敬泽谈到,党的十八大报告内容十分丰富,需要不断地深入学习,深入理解。把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提出“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这些都需要我们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思维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我们要以明年召开的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为契机,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青年作家现状,摸清况、摆现象、提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

  李冰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作了简要总结。他强调指出,党的十八大精神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着重从七个方面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同时,要联系文学事业和作家队伍的实际,联系作协工作的实际,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深理解党的十八大对文学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进一步开创作协工作新局面,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