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8日09: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中央的要求和中直工委统一部署,为切实组织好中国作协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现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 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 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 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 论观点和重大工作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 导集体,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中国作协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和中心工作切实抓紧抓好,组织党员干 部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 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周围,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全面建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二、全面深刻地领会十八大精神,准确把握十八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首先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精神,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既从总体上把握报告的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又系统研究和理解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和新论断,不断把学习引向深 入。

  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使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解放思 想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改革开放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全面 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要深刻领会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使广大党员 干部认识到,这10年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民主不断健全、文化日益繁荣、社会保持稳定的时期,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我们要紧紧 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使广 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 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必须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和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使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 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牢牢把握“八个必须”的基本要求,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信念。要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 标。使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全面建成小康的新要求,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 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使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必须坚 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坚持党的领 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努力建设美丽中 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要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使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识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 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 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全面提高中国作协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中国作协所属党组织要在全面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基础上,重点学习把握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和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措施。

  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上下功夫;在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 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上下功夫;在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上下功夫;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上下功夫;在坚 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上下功夫;在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上下功夫;在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 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上下功夫;在严明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上下功夫。机关党委、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 础上,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提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使作协党的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把中国作协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提高到一个新高度。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推动社会主义文学大发展大繁荣,充分发 挥文学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文学发展道路,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多出优秀作品,多出优秀作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体系,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国作协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和工作职能,认真研究工作思路和工作任务,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不断开创中国作 协工作的新局面。

  四、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落实

  各单位各部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抓好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各项工作。

  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及中直工委要求,紧密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好学习贯彻,抓好各项具体措施的落实,做到学习内容、人员、时间和效果“四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好、领会好、掌握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为广大党员作出表率。

  党组近期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召开由全体党员干部参加的“中国作协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动员会”,传达党的十八大精神,对学习贯彻党 的十八大精神进行动员和部署。二是召开由著名作家、评论家和重点作品扶持工程“科学发展、成就辉煌”专项作者参加的“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促进主旋律创 作”座谈会,并组织与会者参观“科学发展、成就辉煌”主题展览。三是抓好作协党组中心组学习,认真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思路 和举措。四是根据中央统一安排和中直工委通知要求,由党组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提出 要求。五是召开中国作协八届三次主席团会,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研究文学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意见并作出相应的决议。六是举办中国作协局级以上 干部培训班,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大文件,并结合年度工作务虚会,研究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思路和明年工作任务。七是举办中国作协处级干部培训班,集中学 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

  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及时组织好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学习,要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结合起来,不断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努力使 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机关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要 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贯彻活动。机关离退休干部办公室要认真组织好离退休人员中党员的学习。

  各单位、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转变工作作风和文风,并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完成今年工作任务、总结全年工作和谋划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结合起来,努力使学习活动更有实效。

  中国作协各报、刊、社、网要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各单位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情况及经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机关党委要统筹协调学习组织工作,并检查督促各单位、各部门的学习贯彻情况。各单位、各部门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情况及时报告机关党委。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

2012年11月22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