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6日09: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连日来,文化界兴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同志们表示,深入领会贯彻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在工作中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大力推进文化建设。

  文艺报社提早安排,精心策划,自今年9月起刊发了以“坚持科学发展,铸就文艺辉煌”为主题的一系列专栏文章,回顾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学艺术界取得的辉煌成就,为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营造了浓厚氛围。十八大闭幕后,文艺报社紧密联系文学界实际,及时报道文学界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情况,组织刊发作家评论家学习体会文章,在文学界引起良好反响。文艺报社全体同志表示,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实际,切实提高办报质量,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繁荣文艺批评,为更好地推介优秀作品优秀人才多做实事。

  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使人民文学杂志社全体人员深受鼓舞和鞭策。大家谈到,“人民”是党的十八大会议进程中最多被提及的词语之一。作为一本以“人民文学”命名的大型文学期刊,深感“人民”在办刊中的重要地位和份量。几十年来,《人民文学》始终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为人民大众提供了许多喜闻乐见的优秀的文学作品。在今后的新形势下,人民文学杂志社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十八大提出的总体目标发挥文学工作者应有的作用,继续努力推出陶冶人民大众美好情操、提升人民大众精神品质的文学精品,以崭新的工作面貌,为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作出新的成绩。

  《诗刊》自今年9月就开始为迎接党的十八大做各种准备,设立“献诗十八大”的栏目,邀请有影响力的诗人创作,在第十期集中刊发,并请诗人、书法家自撰自书,套红刊发。杂志社还与中共北京西城区委、北京朗诵艺术团合作,举办“正是扬帆起航时”诗歌朗诵会,这场朗诵会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十八大召开后,诗刊社社委会、党支部组织全体同志认真学习了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我们的党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强大,不仅为建成小康社会给出了准确的时间表,还坚定地表示惩治腐败不手软、为人民服务不放松。尤其是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增强文化软实力,使全体编辑员工既感到自豪,又感到肩负压力。大家表示,要努力编出好作品,让《诗刊》无愧于这个时代。

  作家出版社的同志们聆听了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后,纷纷阐述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大家谈到,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把创新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所提出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等举措都体现了创新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通过改革创新推出更多精品力作,积极投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事业。

  民族文学杂志社在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组织全体同志对会议精神进行了认真学习和热烈讨论。大家认为,这次大会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潮,为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带来了黄金机遇期,为实施精品战略再一次吹响了嘹亮号角。《民族文学》将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将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文学事业的新要求、新期待,落实到业务工作之中,进一步实施精品工程,2013年第1期将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五十六个民族作家作品专号”,全面展示当前56个民族最具活力和潜质的作家力作;同时还要继续办好《民族文学》年度奖,鼓励精品创作。在办好汉文版的基础上,将特别在蒙、藏、维、哈、朝5个少数民族文字版上加强编辑力量和组织协调的工作力度,着力提高翻译水平,建立和扩充一支优秀的翻译家队伍,保障刊物优质出版。同时,《民族文学》将继续坚持开门办刊,走向基层,在各民族地区举办作家翻译家研讨会和翻译家培训班、改稿班、读者评刊会,提升刊物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连日来,中国作家杂志社认真组织全体员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说,十八大报告是今后工作的行动纲领,尤其第六部分专章论述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到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掀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国作家》要坚持打造文化品牌,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用最优美的中文,写最美好的中国人形象,为全世界热爱中文的读者服务。要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契机,立足本职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服好务。

  小说选刊杂志社按照作协党组要求,通过看电视、读报纸、学文件等方式关注十八大,召开了全体员工参与的学习会。大家认为,十八大是我国在新的战略机遇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大会,特别是对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的回答,呼应群众关切,坚定全民信心。十八大报告专章论述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问题,显示了中央对文化问题的重视,必将对我国文化建设产生深远影响。《小说选刊》主编杜卫东要求杂志社全体员工在学习中注意理论联系实际,把十八大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中,在更高的标准上实现刊物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的同志们表示,文学工作者是各项建设尤其是文化建设的参与者,我们要以积极的姿态、饱满的精神、满腔的热情,为社会主义文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武翩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