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重点作品扶持大有可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6日09: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胡 平

  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在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过程中,中国文学事业也应该有自己的发展战略目标,即建设社会主义文学强国。建设文学强国,需要全国作家的努力,也需要作家协会系统做许多工作。我觉得,中国作协过去有两项着眼于推动创作的工程是效果显著的,一项是鲁迅文学院自2002年开办的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到目前举办了18届,近千名一线作家来此深造,这些作家学完了都感到“学与不学不一样”。今天,掐指数一数首期班的学员,可以发现他们中许多人已成为各地作协或文化部门的领军人物,“鲁一”至“鲁十八”学员,无不以曾出身“鲁院”而骄傲。这项工程是用于扶持人才的。另一项工程是用于扶持作品的,就是自2004年肇始的重点作品扶持工程,时至今日,把受到工程资助后来获全国奖项的作品名单拉一下,就可以看出,这项工程确实做了不少好事,成绩突出。在文学上落实十八大精神,关键是多出好作品,所以应该继续发挥和强化重点作品扶持工程的作用。

  在文学创作中,国家层面的引导作用突出,譬如一个时期以来,主旋律创作蔚为大观,背后便体现有国家意志,这是观察中国文学现象的一个视角。引导的具体方式主要有评奖、评论、评选、出版和创作资助等,其中,国家级评奖是最重要的引导,创作资助是对选题的直接引导,重点作品扶持则是创作资助的一种形式。今年,为迎接十八大胜利召开,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特设了“科学发展,成就辉煌”专题,资助了18个项目,从这些选题上,如徐坤的《金融街》、郭严隶的《和春天一起来到映秀》等,可以看出国家特别鼓励的内容。从其他一些选题上,又可以看出重点扶持的项目是题材宽泛多样和富于个性的,如霍艳的《图书馆》、何顿的《黄埔四期》等。这样一个多年来形成的扶持格局,也是对国家文艺政策的一种诠释。

  重点作品扶持既是对作品的支持,也是对作者的支持,既是物质上的支持,也是荣誉上的支持。特别对于一些少数民族作家、边远地区作家和已具实力而名气不足的作家来说,其创作计划被列入重点作品,对于他们增强创作自信、改善创作环境、更快地成熟成长起来很有好处,有些作家正是经由了这种扶持获得成功。

  当然,这项工程的设计也还需要发展和完善。工程中实际上包含着“重点”和“扶持”两类内容,现在并未明确区分。依照中国作协领导的思路,以后需要突出“重点中的重点”,也就是说,这项工程要多出力作,囊括本年度全国最重要的创作选题,突出工程的着力点,这是很好的设想。虽然这项工作有难度,但意义非常。实际上,文学创作永远是以精品力作说事的,数量只是次要的方面。十八大再次提出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在文学方面,这种发展和繁荣的重点也在于出大作家大作品。重点作品扶持工程如何助产大作品或一个时期里最重要的作品,确实是一个值得研究和解决的课题。今天的形势是,“半部杰作”不少,整部杰作不多,编辑队伍亟待加强,面临这一现状,重点作品扶持应该有所作为。(胡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