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第三届蒲松龄短篇小说奖授奖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6日09: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怒目金刚》(韩少功)

  《怒目金刚》成功塑造了玉和这一独特形象。为索回卑微者的生命尊严,这个代表中国乡村文化人格的小人物执著地抵抗、守护和等待。他用生命坚守中 国传统文化秩序和价值观的所作所为,让人会心,令人唏嘘。通过这个举重若轻的故事,作家饱含深重的责任和深沉的信念,把自己对乡村文化命运的思考,成功地 转换成一种大众表达。

  《解冻》(迟子建)

  《解冻》通过明媚而动感的文字,让我们嗅到了春的气息和人间烟火,感受到了山村人家的人情之美。在看似简单的情节后面,作家赋予了故事深厚的隐 喻内涵。在冰雪消融之后,历史的“冰冻期”留在人们内心深处的隐忧并未消失。在沉浊的生活中晕染色彩、汲取温度、提炼芬芳,在诉说人生不完美的同时给予光 亮,伴随着自然界的冰雪消融,人的心灵也解冻了。人们感恩生活,更敬畏生活。

  《一九七五年的春节》(毕飞宇)

  如一场戏的大幕拉开,《一九七五年的春节》把我们带入那个曾经凄风苦雨、冰雪交加的水乡,将自然界的彻冷与时代的酷寒一并铺陈开来,呈现出美与 生命的繁复意义。作品像一幅精美的水墨画,虚实相间,在一种沉重的“虚”和轻盈的“实”之间,给阅读者留下巨大的想象空间。文字冷冽、剔透、考究,秉承了 毕飞宇一贯的卓尔不凡的叙事风度和审美气质。

  《浮生记》(艾玛)

  艾玛凝眸于中国社会最底层的人群,让我们触摸到中国乡村生活粗粝、坚实的肌理,感受了贫瘠、微贱日子里朴拙安详的诗意。《浮生记》以短篇小说特 有的白描手法写人、状物、叙事,通篇释放着古雅、仁厚的光泽。作品叙事内敛节制,于不动声色里见大声色,在刀光血影里蕴大温情,达到了“便装也是盛装”的 叙事境界。

  《爷爷的“债务”》(李浩)

  《爷爷的“债务”》通过一波三折的故事实现知微见著,对传统信义观念作出现代性观照。作者选取三代人的不同视角,探讨利益、道德、人性三者之间 的相互关系,对道德生态进行沉重发问,一个关于践诺的故事,又不只是对传统美德的单纯赞扬,引发人们对变化中的价值观念的深刻思考。生活中的真善美从来不 会轻易获得,它们需要人类怀抱勇气锲而不舍地去追寻。

  《杨村的一则咒语》(阿乙)

  《杨村的一则咒语》叙述了一个诡异神奇甚至带有宿命色彩的故事,透露出一股直逼人心的真实的力量。阿乙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建构事件,以细致、尖 锐、富有穿透力的语言,将两个妇女引发的乡村故事写得扣人心魄,让人读后喟叹生活中存在的残酷和荒诞,并引发人们对生存法则的无情、人性的残酷和温暖的深 刻思考。情节设制和寓意表达都体现了短篇小说独有的魅力。

  《鲁迅的胡子》(蒋一谈)

  蒋一谈在创作中一直关注小人物的多舛命运,描绘普通百姓的悲欢愁怨。《鲁迅的胡子》通过一个特殊意象折射出经典文化在当下世俗生活中的境遇,人 物之间的巨大落差让故事产生了难以名状的黑色幽默味道。作者意在描绘当下普通人在现实生活中的内心困境、挣扎和希望,作品故事创意独到,情节编排耐人寻 味,笔法简洁朴素。

  《爱情到处流传》(付秀莹)

  《爱情到处流传》延续了中国现当代小说中抒情化、诗意化的流向,体现了作者善于把生活艺术化的能力,作品风格呈现出传统的古典美,同时不乏现代 意识的探索。作品中的人物视角相互交叉混合,看似不经意于叙事策略,却让故事自然生长,浑然天成。叙述洗练而简洁,语言清丽而雅致。付秀莹始终把创作的焦 点放置到对故乡的人间烟火和人性之美的表达上面,体现出对生活的热诚和创作的信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