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2012年度“中国最美的书”揭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3日09: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2012年度“中国最美的书”日前在上海揭晓,包括作家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百位文学艺术家手抄珍藏纪念册》(以下简称《纪念册》)在内的20本书获奖,它们将代表中国参选2013年度德国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评选。

  《纪念册》是作家出版社今年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而推出的,出版后广受各界关注。该书由何建明主编,包括版本、首版、重录、手抄稿4个组成部分,由100位当代文学家艺术家联袂抄录。其中既有周巍峙、郭汉城、白刃、贺敬之、于蓝、王昆等老文艺家,也有当代文坛和艺术界的铁凝、王蒙、陈忠实、莫言、冯骥才、贾平凹、田华、于洋、秦怡、王晓棠等名家。《纪念册》此次获得“中国最美的书”的获奖评语是:“手抄本,文字也是手抄风格,在设计排版方面十分成熟,很精练,书脊用纸很好,重点内容文字较大,一般内容文字较小,层次分明;封面精致且大方,是一个盒子,恰似一个‘丰碑’的形态,很有层次感,有强烈的三维感;政策性的文字表现得不单调不枯燥,可以把文献与文献历史巧妙地结合起来,很能使人产生亲近感,是对政治性文件的革新,很有创新。”

  据了解,今年参评的报名图书一共有274种、396册,来自124家出版社,涵盖文学、艺术、科技、教育、历史、生活、儿童等不同种类图书。本届评委会主任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方世忠担任,来自德国的乌塔·史耐德、韩国的郑丙圭等6人组成了本年度的评委会。经过三轮无记名投票,20本获奖图书产生。据主办方上海新闻出版局透露,自2004年以来,已经先后有188种“中国最美的书”亮相德国莱比锡,其中11种图书获得“世界最美的书”称号。 (范  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