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王兴东:“重导演明星轻视编剧”已酿下苦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2日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 张中江) 曾创作《建国大业》的著名编剧王兴东日前接受中新网专访时,对当下影视圈“重导演、重明星、轻视编剧”的现象进行了批评。他希望将来鲁迅文学奖也能将影视、戏剧剧本纳入评选范畴。

  “学习十八大精神唱响时代主旋律——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专题座谈会”20日在北京举行。此次作协特设了戏剧和影视剧本专项。著名编剧王兴东的电影剧本《许海峰的枪》和女作家徐坤的《金融街》剧本,入选这一专项。

  王兴东在座谈会上表示,作协此举,是制度上的改善。希望将来鲁迅文学奖也能将影视、戏剧剧本纳入评选范畴。

  影视界“重导演、重明星、轻编剧”酿苦果

  王兴东认为,建设文化强国的核心或者说基础是文学。文学和电影本来应该是上家和下家的关系。著作权中有摄制权这一项,原创剧本可以选择授权,也可以不授权拍成电影。但是目前的影视圈,经常出现的是编剧的原创最后成为“某某导演作品”。

  他说,这种“重导演、重明星、轻视编剧”的局面,在今天已经尝到了苦果。中国电影很难打开国际市场,就在于原创不行。而且很多导演、制片商, “挂羊头卖老鼠肉”,拿了编剧创作的剧本,却不按照剧本去拍摄。《白鹿原》的剧本芦苇写了7年,但最终的电影并没有按照他的剧本拍。作协副主席廖奔曾批评 电影《白鹿原》“叙事未过基本关”,王兴东深为赞同。他甚至认为,“叙事未过基本关”,可以称得上是对中国所有电影的概括。

  身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的王兴东,近年来一直在各种场合呼吁为编剧维权,尊重原创。不久前,大众电影百花奖恢复设立最佳编剧奖,他也是此事的主要推动者之一。

  谈到当下原创剧本重要性的认识,王兴东说,现在人们已经意识到影视市场首轮竞争就是内容的竞争,核心就是原创的竞争。广电总局准备拿出两千万元 扶持电影剧本。中国作协成立影视委员会,此次又将电影剧本纳入评奖,这是一个制度上的改善,拓展了对原创的支持力度。他还希望可以推进剧本评奖,细分为最 佳原创和最佳改编。

  在他看来,当下美国大片可以说“长驱直入”。中国电影的应对之策,首先就是要保持自己的民族特色,不跟风模仿,创造自己的人物形象。这种原创价值就是中国特色的文化。

  在法律保障层面,《著作权法》(修改草案)第三稿已于日前基本完成。王兴东多年来一直呼吁对现行《著作权法》进行修订,并且也参与了国家版权局组织的专家讨论会,提出了不少意见。他表示,当今对于版权保护的意识越来越强,要尊重原创、保护原创。

  谈网络改编、“微电影”:《失恋33天》非常好

  谈到文学作品改编影视剧,近年来的“网络文学热潮”是绕不过去的。《步步惊心》、《裸婚时代》、《搜索》、《美人心计》、《失恋33天》……一部部高收视率(票房)的影视剧,正在悄然改变流行文化的格局。

  王兴东表示自己看过《失恋33天》,“非常好,非常不简单,是非常好的现象”。他认为作者对生活有切身体会,作品表达了真情实感,贴近青年人身边事,所以受到欢迎。

  对于一些与现实较远的古装穿越剧,他表示也不反对,“但浪漫主义作品也要讲艺术真实。这种东西多了,经不起时间考验。” 生活在这个社会中的人,要感知社会温度,才能创造出表现时代缩影的作品。

  对于最近一两年火爆起来的“微电影”,王兴东亦认为这是一种现代视觉文学语法,未来有广阔的前景。网络写作、微电影,作为新的表达方式,都将有蓬勃的生命力,再过十年会发展更快。

  谈《许海峰的枪》:与儿子首次合作编剧

  电影《许海峰的枪》讲述了许海峰如何从安徽省和县新桥供销社卖化肥的一名供销员成长为奥运冠军的故事。电影《辛亥革命》剧本一创作完,王兴东就投入了这个剧本的创作当中,而这也是他和儿子王放放首次合作编剧。

  王兴东对记者说,自己是想通过这个题材,把儿子带到接近生活的现实主义道路上。他曾不止一次讲过,“电影剧本是脚写出来的”,必须要深入生活。 为了创作,王兴东到国家队、省队、许海峰的故乡等实地采访,通过他妈妈、亲人的描述,搜集到许海峰打鸟练射击、当赤脚医生为产妇接生等大量生动的素材。

  对于电影来说,一个好的结尾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名不见经传的许海峰摘得中国奥运第一金,队友王义夫获得第三名,这让赛事组委会有些出乎意料,因 为他们只准备了一面中国国旗。结果颁奖只能延后四十分钟,派直升机紧急取来国旗。在众人的翘首企盼中,直升机吊着一面鲜红的五星红旗从天而降……

  谈到这个富有感染力的结尾,王兴东说用直升机运国旗,这个大的历史真实没有问题。影片中对许海峰初恋的处理,也经过当事人授权,在不损害人物性格的情况下,进行了一定艺术加工。

  据悉,在日前结束的米兰国际体育电影展上,《许海峰的枪》获得了评委会特别大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