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诗人蓝蓝致信教育部呼吁"救救孩子" 多数网友支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2日09:28 来源:大河报

  河南诗人胡兰兰因为长期关注教育问题被本报数次报道。昨日,她以“诗人蓝蓝”的身份,在微博上发布《致教育部的一封公开信》,再度呼吁公众关注中小学生的教育问题。

  记者 吴战朝

  诗人蓝蓝致信教育部呼吁“救救孩子”

  经过前期大量收集资料,昨日,“诗人蓝蓝”将一封呼吁教育改革的公开信分别投给教育部和全国人大科教文卫委员会。

  “2002年‘五一’假期过后开学第一天的上午,我的一位朋友唯一的儿子——正在读初二的14岁男孩毕某某,因为假期作业没写完,害怕被老师批评或叫家长到学校,不敢去上学,在家中洗手间里上吊自杀身亡。当孩子尸体被抬出时,左邻右舍无不掩面而泣,其父母哀痛欲绝,大放悲声。这是我第一次亲眼目睹可怕的作业毁灭了一个少年的生命。没有想到的是,诸如此类的悲剧,在以后的几年里,非但没有减少,反而与日俱增。因为完不成作业、或迫于升学压力而选择自杀的学生愈来愈多,其中甚至不乏小学生,报道中年龄最小的才只有9岁!”公开信开篇,“诗人蓝蓝”就不无痛心地列出事实,并表示,“我有理由相信,教育部对当下的教育状况、两亿多中小学生被堆积如山的作业所压迫、乃至每年出现几十起自杀的事件和报道,要远远比我掌握得更多。”

  “诗人蓝蓝”在信中对教育部提出了立法保障中小学生睡眠时间、取消小学生家庭作业等十条意见。

  报班多、作业多、考试多成新“三座大山”

  去年,本报联合新浪教育发起了一项《你的孩子童年快乐吗》调查问卷,共有2000多人参与。最终得出的数据与“诗人蓝蓝”的调查和呼吁不谋而合:暑期里,仅有38.7%的孩子没有报辅导班。有29.4%的孩子每天需要花超过2小时在写作业上。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11年发布的《中国少年儿童十年发展状况研究报告》显示,在学习日,中国中小学生平均睡眠7小时37分钟,比国家规定最低时间(9小时)低了1小时23分钟。

  对于无休止的考试,57.6%的孩子感觉到“有一点压力”,19.2%的学生感觉“鸭梨山大”(压力山大)……

  “诗人蓝蓝”的公开信昨天发布后,立时引来诸多网友的大讨论。截至昨日18时30分许,被转发1400多次,被评论近500条,多数网友对“诗人蓝蓝”的行为表示支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