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叶兆言读《少年PI的奇幻漂流》:没得诺奖国内遇冷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2日09:24 来源:扬子晚报

  叶兆言两天读完《少年PI的奇幻漂流》称:

  小说国内遇冷是没得“诺奖”

  3D视效冒险大片《少年PI的奇幻漂流》于今天零点在国内上映,而电影原著小说也由译林出版社同步推出。昨天著名作家叶兆言说,他花两天时间读完了这本书,让他想起诸多历险记,“不过马特尔的小说更像一个寓言,更文学,也更现代。”

  小说让人想起诸多历险记

  在叶兆言眼里,《少年Pi的奇幻漂流》除了让他联想到杰克·伦敦的《热爱生命》,还想到曾经读过的英国作家丹尼儿·笛福写的《鲁宾逊漂流记》, 劳伦斯·斯特恩的《多情客游记》,戈尔丁的《蝇王》等历险记,当然还想到更早的《堂吉诃德》和《奥德修斯》。不过他认为,“这本书与上述作品相比,显然是 有些不一样。也许,正是这些不一样,给作者马特尔带来了好运气。”叶兆言说,这本书让人想起了杰克·伦敦的《热爱生命》,只不过小说中的狼,变成了孟加拉 虎。相同点还在于,“在阅读的时候,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那种鲜血淋漓的气息。这是文字所特有的力量,你可以在电视上看到更血腥的镜头,但是经过文学描述以 后,你感受到的会是完全不一样的东西。语言艺术的魅力,在于它能更大地激发读者想象,它更禁得起咀嚼。”

  小说在文学圈内人人称道

  2002年小说在国外一经出版,立刻引起轰动。然而对于中国读者来说,2005年引进的这本图书,并没有在大众读者中引起很大关注。

  究其原因,叶兆言说是因为《少年PI的奇幻漂流》所获的布克奖评的是当年作品,对于西方读者来说,刚出炉有新鲜劲。而对于国人而言,也许是本书 没有获得诺贝尔奖,因此知名度不高。叶兆言说,对于喜好外国文学作品的读者来说,最有分量的就是这个布克奖,“见到了不能不买,仿佛喜欢淘碟的主儿,见到 戛纳奖影片,见到了好莱坞最佳外语片,不收入囊中觉得不踏实,不买回家便有一种空手而归的失落。”叶兆言觉得,在书迷眼里,诺奖常常没什么大意义,“诺贝 尔奖只是锦上添花,读者需要的是雪中送炭。”    蔡 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