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动员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1日09: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主席台主席台
2铁凝
李冰李冰
会场会场

  11月20日,中国作家协会在京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动员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党的十八大代表、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会议,介绍了党的十八大盛况,传达了十八大精神。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党的十八大代表、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主持会议,并代表中国作协党组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

  铁凝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党的奋斗历程中又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负责地行使代表权力,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圆满地完成了大会的各项任务。这次代表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掀开了新的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上新的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新的前景。铁凝简要介绍了十八大的议程,并传达了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的工作报告、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情况、党的十八大中直机关代表团讨论情况等内容。

  在着重传达党的十八大报告有关内容时,铁凝指出,此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个主题强调了旗帜、奋斗目标、道路、精神状态4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核心问题。在谈到报告中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新部署时,铁凝说,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报告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4个方面作出了新的部署。

  李冰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其基本精神和学习重点主要包括7个方面。一是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鲜明主题,牢牢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根本遵循。二是要了解过去5年乃至10年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三是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要求。四是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牢牢把握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五是要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总体目标,牢牢把握新阶段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努力方向。六是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牢牢把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七是要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特色,牢牢把握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点任务。

  李冰表示,中国作协党组决定,下一阶段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除此次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动员会和已经举行的“学习十八大精神  唱响时代主旋律——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专题座谈会”之外,中国作协还将安排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讨论十八大精神;安排各单位党员、干部职工、离退休党员的学习,各党支部至少过两次组织生活会,分别讨论十八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分两批培训处级以上干部;举办局级干部学习交流会,结合务虚研究明年的工作,交流各自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召开中国作协主席团会,学习十八大精神并作出决议;筹备召开中国作协全委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部署明年工作。

  李冰还对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头等大事,高度重视,抓紧抓好。各单位要拟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详细工作方案,认认真真地学习十八大报告和修改通过的党章。二是要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十八大报告内容非常丰富,是我们党思想理论、方针政策的集大成,要聚精会神地学,争取理解得更深入。三是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文学事业,研究有哪些体制机制和思想观念方面的障碍,群策群力找出解决的方法,使我们的文学能更加发展、更加繁荣。四是机关党委要加强检查指导,及时了解情况,向中直工委汇报。

  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健,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廖奔、何建明,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高洪波,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李敬泽出席会议。中国作协所属各部门各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鲁迅文学院第十八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学员等参加了会议。(文:王觅  摄影:杨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