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2012年西南六省(市、区)文学工作协作会议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1日09: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2012年西南六省(市、区)文学工作协作会议日前在昆明召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丹增会见与会同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广西等作协的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西南地区文脉相通,文学合作频繁。近年来,西南地区的作协很好地坚持了文学工作联席制度,于2009年、2010年、2011年先后召开了三届年会,2011年和2012年,还举办了两期鲁迅文学院西南六省(区市)青年作家培训班,在作家深入生活、青年作家培养、文学期刊交流等方面建立了紧密合作机制,为促进六省(区市)文学创作做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工作。

  本届年会以繁荣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为主题,认真总结了近年来各地少数民族文学工作情况,讨论了进一步出人才出作品的设想和措施。黄尧、王明凯、吕汝伦、孔海蓉、范浩明等认为,中国作协把做好少数民族文学工作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从制订规划、工作安排、沟通协调、经费保障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努力。在发展会员、深入生活、支持重点作品、人才培训、对外交流等方面给予倾斜。在中国作协的关心支持下,西南地区的少数民族文学取得了长足发展。西南地区作协坚持把繁荣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列为工作重点进行经常性研究。积极引导少数民族作家“三贴近”,深入挖掘本民族文化资源,大力弘扬优秀传统,创作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充满爱国情感、深受各族人民喜爱的优秀作品。在全国性文学评奖中,西南少数民族作家也有不少作品入围获奖。此外,西南地区还拥有一支多民族、多语种、多门类、多梯次,具有实力和才华的少数民族作家队伍,这为西南少数民族文学的进一步繁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4年来六省区市作协的合作是富有成效的,对发挥区域优势、促进文学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六省区市作协的协作得到了中国作协的大力支持,这是文学工作协作得以良性开展的重要保障。

  会议讨论并确定了明年要重点做好的三项工作:一是继续与鲁迅文学院联合举办“西南六省区市青年作家创作培训班”,加强少数民族青年作家的交流学习。二是加强西南地区作家对外文学交流,在中国作协的支持下,开拓与东南亚的文学交流渠道。三是加强文学刊物的合作交流,通过举办西南地区文学评奖、主题征文,共同为培养文学新人、推介优秀作品贡献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