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专题座谈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0日17:34 来源:中国作家网

学习十八大精神  唱响时代主旋律

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专题座谈会在京举行

主席台主席台
会场会场

  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后,全党和全国各界迅速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文学界也精心组织、积极行动起来,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畅谈学习体会。11月20日,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和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诗歌委员会、散文委员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军事文学委员会、影视文学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学习十八大精神  唱响时代主旋律——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专题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廖奔、何建明,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主持。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讲话

  李冰在讲话中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进了党章。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面向未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李冰强调,党的十八大进一步确立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发出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号召,对新的历史时期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包括文学在内的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展作出了新的部署。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就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我们要加强对文学创作的引导,多出精品,以更多更好反映现实生活和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的优秀作品,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李冰说,要自觉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积极唱响时代主旋律。文学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家要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投入现实生活洪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积极反映推动历史向前发展的时代主流价值观、主流思想精神。要自觉承担以优秀作品鼓舞人的光荣职责,努力通过多样化的题材主题、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法,唱响代表社会发展方向、体现时代进步要求的主旋律,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用积极、健康、向上的价值取向启发人、教育人。

  李冰说,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服务人民作为根本宗旨,把人民作为文学的表现主体,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标准。要善于从普通百姓的朴素话语中发现闪光的智慧,从人民大众的生产劳动中汲取创造的元素,从读者受众的各种反映中了解群众的审美期盼。要敏锐把握时代脉动,多写普通人、多写劳动者,揭示各族群众奋斗进取的风貌,反映人民群众在新时代的心声,反映他们的精神世界,为人民立言,为时代放歌。

  李冰说,要坚持唯物史观,不断提高认识社会、反映生活本质的能力。要认真学习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秉持创作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理念,通过创作对生活进行深加工,对思想进行再提炼,把丰富的想象与脚踏实地的感悟结合起来,把充沛的才情与鲜活的体验结合起来,以文学的方式反映社会变迁中的得与失、喜与忧,给人以积极向上的力量,给人以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从而让人们看到美好、感到温暖。

  李冰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要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的活力。坚持创新,才能永葆生机活力,开拓社会主义文学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创新必须是在继承的基础上的创新。创新还要求我们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立足现代化的伟大实践。要积极主动地适应人民群众精神文化多层次、多方面、多样性的新特点,适应人民群众审美情趣、欣赏习惯的新需求,适应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新变化,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推进文学体裁、题材、形式、手段的发展,使文学作品更具时代感,更具影响力。

  座谈会上,中国作协部分专门委员会负责人王巨才、韩作荣、胡平、姜秀生、王宏甲,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负责人梁鸿鹰、彭学明、何向阳,入选2012年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专项选题的部分作品作者朱秀海、王兴东、徐坤、冯积岐、董保存、秦岭、林雪、王秋燕、李忠效、尹守国、裔兆宏、王妹英、卢一萍、郭严隶、徐大隆、丁一鹤、李成恩等,结合各文学门类和选题具体作品的创作实践,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畅谈了各自的体会。

  与会者表示,党的十八大报告描绘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文学事业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党的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文学事业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天地,为文学创作提供了更加优越的条件和更加丰富的题材,同时也对文学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中国作协及其各专门委员会将团结动员广大作家,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珍惜难得的历史机遇、良好的文学生态环境和宝贵的创作年华,以自己高尚的艺术追求和诚实的艺术劳动,发挥文化和文学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支持,不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重点作品扶持工作对繁荣发展文学事业、鼓励引导文学创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应进一步做好重点作品扶持工作,使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不断涌现。

  当天,与会者还参观了正在北京举行的“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大型图片展览。(文:王觅  摄影:杨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