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九把刀:写作如人生 下一部电影将是武侠题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20日09:1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九把刀 真名柯景腾,台湾著名畅销书作家、演说家、导演、编剧。“九把刀”原本是柯景腾高中时写的一首歌,因为歌词和旋律简单而且容易上口的缘故,很快就在同学间 传了开来,因而本人也被称为“九把刀”。代表作有:《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功夫》、《杀手》、《少林寺第八铜人》等。

  他是一位作家,读他的作品你可以嬉笑怒骂;他是一位导演,看他的电影你可以重温青春年少;他是一位“魔术师”,以文字和电影为媒介为你变出千姿百态的世界。他就是台湾大众畅销书作家九把刀。一个人怎会如哈哈镜般有多种不同的风格呢?在与九把刀的采访交谈中,所有的疑问都得到了回答,他在送给记者的亲笔签名书中的题语就是最好的答案,“写作如人生,就是不停地战斗!”

  写作“魔术师”

  作家可以有很多种类型,有专门写爱情的、科幻的、武侠的……我们总能为其作品贴上一个标签,但是如果用某一个标签来形容作家九把刀的作品却很难,因 为其作品风格多变,写作题材涉及武侠、爱情、科幻、亲情……可谓“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今年年初,《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让我们重温年少青春的 美好;年中,《上课不要烤香肠》带我们一起踏上奇幻探险之旅;年底,《妈,亲一下》使我们思考并珍惜暖暖的亲情。若非要用一个标签来定义九把刀,我觉得 “魔术师”的称号更符合他。读他的作品更像是欣赏一场魔术表演,充满期待和精彩。

  “魔术师”是怎样炼成的?“我的写作风格多 变,是因为我很晚才成为畅销书作家的缘故。”这是九把刀给出的答案。从1999年到2004年,他的每本小说,没有一本销售超过1500册,“试想我的第 一部小说是武侠小说,并让金庸大师在书的封面上题字:‘仿佛看到年轻时的我。’这样我可能就觉得太棒啦,继而就写武侠小说。成功来得早,就太容易局限在那 里。因为这是你所开创并熟悉的成功模式。”

  写作生涯初期“碰钉子”,但坚持“写自己喜欢的东西。”这是九把刀文学创作始终坚持的理念,“这么多年出书,我都是写好终稿后直接给出版 社,如果出版社建议我修改框架或者结局,那么我会选择再问另一家出版社,这样做跟自尊心没关系,我只是想写自己喜欢的故事。写作初期小说卖得不好,让我跟 小说维持了很长一段没有金钱的关系,也让我在写作中始终能坚持自我。”在他看来,成功来得晚些,有时不见得是件坏事。

  创作可以很快乐

  从在网络上发表连载小说到现在,九把刀已创作了67部小说。每天写作量保持在2000字左右,高峰期曾达到每天5000~8000字,这为他赢得了 “网络经典文学制造机”的称号。如何保持旺盛的创作力而不疲倦?九把刀的秘诀是“把写作当做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保持写作的纯粹性。当年小说卖得不好让我有 很长一段时间可以自我审视,我到底有多想要、多喜欢做这件事情。”

  “我很喜欢《灌篮高手》,它里面有一句话写得非常棒——‘打篮球很快乐,但是胜利可以增加一百倍的快乐’。写小说很快乐,写出的小说如果很 多人觉得很好看,很多人赞美,很多人买回家,当然可以增加一百倍的快乐。但是回到原点,写小说、打篮球,如果没有胜利,它依然让你很快乐,这才能够保持你 跟它之间最单纯的距离和关系。”这番话道出了九把刀保持文学写作激情所在,即回归写作的本源,享受创作所带来的快乐。

  创作来源于生活,在九把刀的文学世界里,小说创作的剧情来源于平常所看的电影或者书中的情节,而人物的塑造则源自对周围人的观察。“可以将 自己看到的很多相同题材的电影或者书的情节提取再创作。这些都是触类旁通的,有太多的素材可以触发我们写出那个你不曾经历过的世界。而故事人物的塑造则需 要作家具有极强的观察力,观察周围的人和事。我会随时随地观察跟我接触过的每一个人,会记得每个跟我交谈交流的人的典型特征,将某一类具有共同特质的人进 行归类后放在我想象出来不着边际的小说剧情中。”“小说创作一定要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你的剧情可以天马行空,但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则要让读者认为是有 可能发生的。”九把刀笃定地说。

  就是不走寻常路

  从文学作家跨界电影导演,最大的感受是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九把刀脱口而出,“最大的感受是写小说不用钱只花时间,拍电影却需要用钱,有时还是自 己的钱。”虽然是句玩笑话,却道出了其中不为人知的心酸。“小说无所谓失败,而电影却不一样。我是用轻松的心态来写小说,用紧张的心态来拍电影。小说是孤 独的工程,电影则是沟通的工程。我常常想电影如果不拍,可以一辈子舒舒服服地写小说。拍电影会有很多麻烦,而这个麻烦还是自找的。”“自寻烦恼”的九把刀 下一部电影将是武侠题材,没有延续《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纯爱小清新之风,却也符合他的一贯路数——不走寻常路。

  很多读者将其视为“金庸的继承人”,对此,九把刀谦逊地说:“我们俩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类型。对我来讲,金庸太强了,所以我不会学。我的书可 能会跟他一样畅销,但是我们永远是两个类型的作家。深度也不会一样,一开始就承认这一点,才会快乐地做自己,不要老去想赢自己不可能赢的人。”现实生活中 的九把刀是个不折不扣的“金庸迷”,一部《神雕侠侣》看了29遍。在他看来,偶像金庸是永远无法企及和超越的,“因为我们的阅读范围完全不一样,我不会看 四书五经,也不会去看医书。比如,我写武侠小说写到人体穴位时,我不会去翻医书,我会在谷歌上搜索人体穴位图,而金庸则会参照医书来描写。这不是我擅长的,我只有另辟蹊径来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