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落落:文艺已经成为一种流行,二者没有矛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9日09:45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简介:  落落,女,现居上海,《文艺风象》主编、《最小说-ZUI Silence》文字总监,小说作家。

《剩者为王 Ⅰ、Ⅱ》  落落 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2012年11月

  编者按:

  2012年11月 11日,80后青年作家落落新作《剩者为王》第二部在全国同步上市,与此同时,长江文艺出版社将其第一部重新装帧封面,一并推出。

  昔日的“校园女王”落落从2008年开始涉猎社会题材,发现身边很多青春女孩在走向适婚女性的路程中情路坎坷,对社会上这个正在趋于普遍化的倾 向有了越来越多的思考。在一次与郭敬明的聊天中,他提议落落就剩女题材进行创作,深入挖掘许多女性一直没有步入婚姻殿堂,剩女产生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在文学圈还在带着嘲讽的笑意谈论郭敬明时,他的事业和他的团队在悄悄地成长着,他们甚至与80末这批人保持了同步,我们也从他们的作品中找到了这一代人的心态和准确的生活格调。

  据说落落经常到公园去观察父母带着子女相亲,在平时她也一直注意从现实中吸取素材。她在书中描写道:“于是我也一样,‘对方那个女孩’——不知 该‘谢天谢地’还是‘放我一马’,三十岁照样被称作‘男孩’‘女孩’也算是一种扭曲的现状——‘是个女白领,父母都退休了,过去都是知识分子,家境可以 的,有房有车,她不算高也不算很矮,人不能说多好看但也不错’。不到五十字,就已经是我了。不需要有任何其他附加,这就是我此刻在世界上的模样了。”

  难道你真的认为这些叙事很苍白吗?

  从“校园女王”到“剩者为王”

  信息时报:你曾经被称为“校园女王”,这类小说类型究竟是怎么来界定的?

  落落:国内对于青春文学的定义似乎一直也没有具体而清晰的概念,只有一个笼统的界定,认为面对校园为主的读者群,写的以校园为题材的差不多就是 青春文学。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我一半还留在其中,一半已经不再属于了。但我依然希望,即使自己不再写以学校为故事场景的小说,仍然能够被身处校园中 的读者们接受,因为这也代表了我的一种进步和成长。

  信息时报:很多已经年龄比较大的作家还在写青春校园类小说,为什么你作为已经成名的校园小说作者却会转型至社会题材?据说这本书已经被滕华涛买下了电视剧版权。

  落落:白领题材对我来说的确是第一次,但也促成了我自己从校园题材开始的一次转型。校园是一直写惯了的文风,在过去几年后,自然会有尝试改变的意图。

  这本书依然是蛮活泼的,我在平日里在生活中,或者网络上,表现出来的都是比较活泼或者说癫狂的一面,因而在对待这次的作品时,想着是个不错的结合方式。但以后未必会继续,我觉得自己骨子里不是一个那么欢乐的人,以后还是会回归到比较传统的风格中去。

  影视这事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因而我也不会为了迎合拍摄影视剧的需求,去刻意创作能够比拍摄成影视的作品。差不多是“我想写,我也不知道怎么写”,所以还是本分出发,写能写的,想写的,如果有类似的机会,那自然是好事,没有也不会觉得可惜。

  被滕华涛导演相中可能还是这个题材有一定社会代表性,反映的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社会趋势。

  信息时报:如今市场上反映“剩女”这个题材的小说和影视作品很多,为什么你还会推出这种类型的小说呢?

  落落:我不太了解其他的同题材作品具体是怎样的,以我的角度,我只想写我自己能写的,里面包含了我的想法,我的经历,我个人很完整的态度,从出 道开始,这应该是第二本我写得那么掏心掏肺的小说了。至于流行词汇之类,比起社会上给与的,那只是一个笼统的称呼,更多的意义是在挖掘宣传点吧,对于我个 人来说,没有什么切身的感受,剩也有时,胜也有时,盛也有时。

  我能写什么,我就去写什么

  信息时报:《剩者为王》这本书里面有很多幽默感的元素,甚至这个名字也是有幽默感的,这是当下的青年读者喜欢的文风吗?

  落落:我平日里就是一个这样的人啊,和之前作品里表现出的自己不同,我在生活中从不是温文尔雅多愁善感的形象。之前写的长篇小说,几乎也都不是 HAPPY ENDING。可是在写第二部的过程中,渐渐的改变了想法,从原来的下定决心让角色单身到底,到目前,经过调整后的结尾,我想大概是不太忍心对于这个投入 了自己很长时间以及也投入了自己很多自我在内的角色,下太狠的毒手吧。

  青年读者喜欢的文风,是他们读得下去,觉得有收获又很好玩,还有共鸣。

  信息时报:当读者发现你的风格发生了改变,作为一个畅销作家是否会有担心?你这种改变是否会很冒险?

  落落:确实我过去从来没有写过,过去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写一个这类题材的小说,因而在尝试的最初,我也非常不安和忐忑,我觉得这次的转换对自己来 说可能会过于强烈,原先一直以浪漫,幻想,唯美为主,而且我过去写作的方式喜欢特别含蓄,但这一次却写得又直接,又现实,可以说在很多方面和早年有了截然 不同的区分。

  不过慢慢我发现,其实本质上我没有过多的改变,时间可以改变的只是部分,但内核还是保持过往,就好比有无止境对浪漫的追求,以及一如既往地喜欢 描写心理活动,和对细节的过度雕刻,这些几乎是我可以改,但我就是不想去改的东西。我依然愿意让作品在某部分显得过于细腻,过于繁冗,但这就是一直以来的 我。

  写作非常地辛苦,非常地累,有个时候就会对自己产生很大的怀疑,是会动摇到自己全部信心的怀疑,怀疑自己的能力,智商,见识,对世界的认识,都 会因为在写作上碰到问题而拷问自己。所以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我觉得自己写不了了,有好多问题我想不通,我不解决的话就动摇了自己在这份工作上的存在意 义,必须花很长的时间去克服才行。不过好在我一直都觉得,我是喜欢做这件事的,它能让我和最本质的自己彼此共处,我们之间的互相渗透和互相折磨其实是非常 丰富也是我在其他地方得不到的。包括在写作剩者为王的时候,有很多时候就会借着描写人物而看清了自己。

  对于读者。我不会对读者做什么设定,希望他们要怎样,要怎样,我觉得都是自己很难去期许的,从来都是我唯有做好自己的事。我想写一个故事,然后 把它写完,把它写好。能够得到多少读者的赏识,在我看来那完全是运气一般的事。因而读者会对我做怎样的评价,是他们的自由吧。以我自己的认识,我就是个写 字为生的。年少时写年少的东西,随着年龄的增长,写一部分被增长的东西,一部分继续保持不变的东西。所以我对写作的态度也是这样,在这个阶段,我能写什 么,我就去写什么,我会以非常苛刻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哪怕苛刻到我完成不了我长期写不出来,但标准也不会相应降低一点点。

  文艺和流行之间没有矛盾可言

  信息时报:你主编的《文艺风象》定位是什么?主要给哪些读者群来读?

  落落:《文艺风象》更多强调杂志的两个特质,一个是治愈系,一个是生活志。

  我们还在做不断的尝试,希望能在目前的精力中,尽最大可能地打造出我心里对这本杂志的规划,我希望它能展现一种有实质内容的,文艺的含蕴,它可以推动出一种新的文艺美学,不必一定在文学里,在生活中也能时时感受到。

  我们也邀请到过很多知名的艺人,比如五月天、苏打绿,也有翻译了村上春树的《1Q84》的施小炜这样的文化人,一般每次都会根据当月特辑的主题来选择合适的人选,因而会邀约众多集文艺和流行于一身的嘉宾。

  至少以我个人的看法,文艺已经成为一种很大众的潮流趋势,即便对这种趋势,有褒或贬的不同看法,但我仍然相信,文艺和流行之间没有矛盾可言,有 越来越多的人会乐于接受这样的结合。至少我和我身边的以及我所能接触到的人们,都有着类似的审美感受,所以也想通过杂志,传达出这样一种概念吧。

  本版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卢小狼

  跨界解读

  滕华涛(导演):我选择作品主要以原作者的小说为主,也比较关注现实题材的东西,主题上更喜欢当代社会的冲突,现在经济高速发展加上价值观的不 确定性,会带来的一些冲突。落落的新作《剩者为王》完全符合我选择作品的标准,一个是她的作品有着庞大的读者群,一个是她的新作关注到了当下最热门话题之 一的剩女题材,很具有现实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