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刘震云赞冯小刚:他懂电影背后的东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9日09:41 来源:武汉晚报

刘震云赞冯小刚成熟有主见:他懂电影背后的东西

  在今年三月份,刘震云说:“《一九四二》其实不适合拍电影。这是纪实体小说。电影需要的人物、故事、情节、细节,小说里都没有。”而在最近的访谈中,他盛赞电影《一九四二》导演冯小刚“成熟有主见”。

  记者:观众看完《一九四二》好像都会被感动?

  刘震云:他们都是从善良的心态来看这个《一九四二》,并不是因为作者跟导演, 我觉得还是因为这个电影的内容。别的民族你要面对自己的死亡,他会是追问的态度,谁把我饿死的?但是中国人的话,他临死的时候留下的是幽默,为什么呢?是 因为这种事太多了。当灾难变成家常便饭,你用严肃的态度对待它,它就像钢铁一样,变得特别硬,鸡蛋不是碰到上面就碎吗,但是你要用幽默的态度对待它,这个 严肃就变成一块冰,掉到海里面就融化了,这个幽默成大海了。

  记者:我们现在也有很多灾难,可是在信息化的今天,随便一个热点新闻就会让我们把一些灾难,一些悲伤的东西忘过去。

  刘震云:写《一九四二》正是为了使遗忘重新浮现出来。所以小刚有句话其实说得还是很准确的,他说(《一九四二》)对这个民族有认识作用,重新使民族有一个自警的精神,现在大多数人看了之后,他是人性的深处受到了感动,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

  记者:听说你们重走了逃荒路,去调查这些事件,最后的六个主线是怎样捋出来的?都是有真实原型么?

  刘震云:这个小说改成电影本来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个小说里面并没有电影的元素,比如讲像故事、人物、情节,人物情感的这种起承转合这些都没有,要考虑的就是怎么让它产生,当然我们坐在这儿也可以聊张三李四,但是你真正上路几趟走下来的话,就会发现这些人物自动就出现了。

  记者:您跟冯导不是第一次合作了,所以现在除了在剧作方面,您会在电影的其他的方面给导演一些建议吗?比如推荐您心目中合适的演员?

  刘震云: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成熟,有主见的导演,导演的工作不用别人给他提任何的建议。

  记者:您对他的创作完全不干预。

  刘震云:嗯,另外就是,我觉得小刚真正伟大的地方,是拍电影之前,他知道拍什么和不拍什么。真正的好的导演是拍别人不拍的东西,你拍,我也拍,咱俩肯定一样,他(冯小刚)肯定拍的是别的导演不拍的,他肯定认识到了电影之外的东西,一个好的导演不但懂电影,他肯定懂电影之外的,或者背后的更多的东西,我觉得这个选择对于导演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