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辽宁省作协举办首届长篇小说创作研讨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9日08: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2012年11月9日,历时20天的辽宁首届长篇小说创作研讨班在辽宁文学院圆满结业。本次创作研讨班是按着辽宁作家协会2012年度工作安排,由辽宁文学院具体实施的,辽宁作协创作联络部参与了该活动。近年来,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作家协会对长篇小说创作一直非常重视,辽宁省长篇小说创作取得了可喜成绩。本次创作研讨班是辽宁作家协会为了巩固这一成果并使长篇小说创作水平进一步提高,进而推动辽宁成为文学强省的重要举措之一。

  本着通过高端化教学,突破性提高学员的长篇小说创作水平的办班宗旨,本次创作研讨班邀请柳建伟、周大新、李佩甫、毕飞宇、刘庆邦五位国内一线作家和贺绍俊、孟繁华、胡平、白烨、雷达五位国内一线评论家,讲授了长篇小说创作经验和体会以及长篇小说理论,让学员了解了一流作家的知识结构、人生经历和小说创作中的哲学感悟。创作研讨班还邀请刘兆林、孙春平、孙惠芬、马秋芬、刁斗五位省内优秀作家,与学员们进行面对面研讨和座谈。另外,创作研讨班还邀请了著名编辑家何启治老师为学员讲授了一个资深编辑的文学感悟。

  本次创作研讨班共举办讲座十二次,座谈五次。创作研讨班圆满地完成了教学宗旨,加强了学员对长篇小说的叙述方式、结构方式、社会文化意识、人生哲学思考等方面的理解;达到了让学员充分了解一流作家的知识结构、人生经历和人生感悟的目的;达到了让学员了解当今世界和国内长篇小说的创作情况和发展趋势的目的。

  为了让更多作家受益,本届创作研讨班一方面本着少而精的原则,在录取学员时严格把关,另一方面在办学过程中加强开放性,吸引各市文联、作协的代表及辽宁文学院往届学员参加学习。本次创作研讨班正式学员是二十六人,但据不完全统计,参加学习的人达到一百多人。

  通过举办本次创作研讨班,辽宁作家协会及辽宁文学院结交了一大批名家大家,提高了辽宁作家协会及辽宁文学院的影响力,向社会各界显示了辽宁作协高度重视长篇小说创作、高度重视高端人才培训的工作方针。对本次创作研讨班的成果,辽宁作家协会及辽宁文学院将进一步总结,总结办班的成功经验,同时把所有讲座、座谈的录音进行整理,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渠道,向全省作家传播,扩大本届培训班的教学成果。

  辽宁首届长篇小说创作研讨班,势必对辽宁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