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怡霖忆莫言:话不多 合影时没有丝毫厌烦之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6日09: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10月11日晚上8点我正在广电局看专题稿子。手机短信铃声响起,打开一看,是那山先生(注:王蒙先生的秘书)发来的:“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了!” 就在数日前,我还收到那山先生的彩信,即在宁海举行柔石小说奖颁奖典礼现场,王蒙先生的作品《山中有历日》获一等奖,给王蒙先生颁奖的正是他以前的学生莫言。照片中的莫言身着一件粉蓝色衬衫,与《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先生对坐,两手交叉,正交谈着。我迫不及待地把信息相继转发诸位文友,同时也发给了作家出版社石湾先生。没过多久,我果然收到了石湾先生的回信——

  我正去一位朋友家取一本王世襄先生的书,未收看电视节目,10多年前去了日本、久未联系的作家黑孩突然打来电话,她说,正在看电视新闻节目,莫言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他的第一本书是你给他出的,是否已打电话向你表示感谢?我说,自我8年前退休后再没有见过他,也没有任何联系。但你还记得这件事,我已经很感动了。方才我找出莫言第一本书的签名本,扉页上有他的题字。扫描下来,发送给文友们看看,以分享一个老文学编辑的欣慰和快乐!

  感谢石湾先生第一时间让我分享他的欣悦与快慰。

  有时候,认识一个人很容易,但记住他或被对方记住不容易,因为当今这个快速时代,人与人交往的确很多机会,但也会擦肩而过。

  认识莫言,是去年在北京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学习期间。班主任孙老师告知,周日9点有个颁奖典礼在中国文学馆举行,邀请同学们一起参加。颁奖典礼由中国作协党组书记李冰主持,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讲话。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高洪波、张健、陈崎嵘、何建明、李敬泽、杨承志等,另有《民族文学》、《人民文学》、《文艺报》、《诗刊》、《中国作家》等刊物的领导参加,坐在会场后座的那两位就是莫言与格非老师。莫言静坐一旁,默默无语。这是莫言老师给我的第一直观印象。

  会议还没开始,大家陆陆续续走进会场,我们几个同学原本已经落座,此时不约而同抬头向后望望,商议着是否恳请莫言老师合个影。我们几个鼓起勇气走向莫言,颇有怯意地相邀。莫言穿着一件休闲西服,文质彬彬、谦谦和和,丝无凛然之盛,他从格非座旁爽快地走出来,然后被我们几个同学围在中间争相邀影。

  他显得格外友善,也不厌烦我们几个同学轮流拍照,不厌其烦地合影。因为是同学的相机拍的,我想还是用自己的手机再重新拍一张,于是我又向他提出请求,莫言老师则憨憨一笑,没关系啊。还问,是站左边还是站右边。我说,您是老师,一定要站大位的。于是,我再次依着莫言,请同学帮忙拍在了我手机上。

  这张照片一直留存,成了我珍贵的记忆。

  莫言的创作无论在叙述语言还是故事人物结构、思想深度、先锋现代意识上都在当代中国作家中独树一帜。某年在京西宾馆召开的作协某届全国作代会,相关媒体记者请莫言题词,莫言一挥而就一行大字:“把中国作家一网打尽。”从1986年石湾先生为莫言出版第一本著作《透明的红萝卜》到荣获诺贝尔文学奖,莫言走了26年。这期间与此前,我相信他必有自己难言的苦难与经历。

  (怡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