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自觉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4日09: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自觉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文学界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

  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全国各地、各行业作协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大会开幕式,并在聆听胡锦涛同志报告后进行了初 步学习讨论。大家认为,胡锦涛同志的报告系统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党和国家事业 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文学界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努力奋斗,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十八大报告高屋建瓴,激励人心

  北京市作协秘书长王升山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总结了辉煌过去,规划了美好未来,体现了理论创新,为中国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对每一个文化工作 者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勤奋工作,为文艺创作提供良好的环境,为把北京建设为世界城市、践行北京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孙颙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号召兴起建设文化强国的高潮,现在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再次强调了建设文化强国对中华民族伟 大复兴的意义。作为文化战线上的一名老兵,我对此无比激动。30多年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中国经济实力大增,人民生活逐渐富裕,国际地位也日 益提升。但是我们知道,前进的道路上还有许多艰险,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文化观念、价值观念的挑战。这是党在文化建设中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根本 原因。上海文学创作近年来虽然有明显进展,如支持青年文学创作的力度在增强,以网络联系广大青年文学写作者的工作已起步等。但前路漫漫,我们必须更加努 力,创作出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丽进程相吻合的优秀作品,不负人民和时代。

  西藏自治区文联主席、作协主席扎西达娃说,党的十八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行了全面梳理,这是在科学发展观观照下的总结思考,客观而清 醒,让我们深切感受到科学发展观在今后中国发展道路上将越来越重要。中国今天取得的进步和改革开放的成果,全国各族人民都要倍加珍惜,这不仅是一种信念, 还是一份感情,是对祖国的信念和感情。

  中国电力作协主席贾英华说,报告中“扎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论述和对文化事业的新要求很令人振奋,要把贯彻十八大精神落实到为电 力作协会员办实事上来。中国电力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潘飞表示,最近,组织电力作家采访团奔赴青藏高原国家电力重点工程建设工地采访的工作已经启动,一批反 映国家电网建设成就和建设者精神风貌的作品即将问世。

  文化工作者明确方向,信心倍增

  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学锋说,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关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部署要求,是指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促进文学事业 繁荣发展的行动指南。我们学习贯彻报告精神,归根到底还是要创作出更多弘扬时代主旋律的精品佳作,不断提升文学作品的原创力、吸引力和影响力,重塑“文学 鲁军”辉煌,切实肩负起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重任。

  河北省作协党组书记魏平说,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党的十六大以来特别是过去5年来所取得的历史经验进行了全面、科学的回顾和总结,深刻分析了当代中 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目标、新任务。我们将团结带领河北省作家,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党 的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实际,围绕“出精品,出人才”的根本任务,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

  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蒋南平说,党的十八大报告通篇贯穿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实质,报告全面准确,内涵深刻,意志坚 定,目标明确,措施有力,适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适应了全国人民的期待。湖北全省作家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职责担当、品德 担当,抓住湖北发展的黄金十年,争取有更大作为。

  中国国土资源作协主席陈国栋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主题,也提出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走向 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崭新思想和观念,这是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中国国土资源作协将和自己的作家们一道,重点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实现 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时代主题,组织作家深入基层接地气,把我们的笔触伸向民生,伸向一线,伸向老百姓关注的问题,同时建设一支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过硬的作 家队伍。

  时代需要精品,作家重任在肩

  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雷涛说,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和党中央对文化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新举措,为文学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难得的大好时光和 历史机遇。陕西是文学重镇和文学资源大省。陕西文学事业的进一步科学发展,要秉承现实主义创作的光荣传统,着力发现和培养新作家群体,形成合理厚重的文学 梯队,并向外推介文学陕军的整体形象。同时要改善文学原创的生态体系,把文学的原创性作为文学发展的重要标志。

  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吕汝伦说,聆听了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感到精神振奋,深受教育。报告高度评价科学发展观的重大理论贡献和实践价值,确 立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必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 发展,也为社会主义文学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指明了方向。

  天津市作协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万镜明说,当前中国文学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既有深厚的民族文化传统,又有改革开放30多年积累起来的丰富 物质基础和精神财富,还有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大好形势,我们应该积极主动地承担起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文化责任。承担文化责任,就是要确立社 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把握时代脉搏,热情讴歌火热的现代化建设,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副主席、作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董立勃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让我们对国家的明天有了更多更大的信心。在共产党领导下,这些 年来的发展与进步是前所未有的,执政党的智慧胆略和能力从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充分体现。作为一个作家,不管什么时候,都要为国家民族的最高利益贡献自己的力 量,中国社会每一段前进的路程中,都应该有中国作家留下的足印。

  湖南省作协在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大会开幕式直播后,还展开了学习讨论。大家认为,胡锦涛同志的报告立意高远,全面总结了我党执政以来的基本经验, 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水平高屋建瓴。尤其对科学发展观的阐释及坚持其重要思想和指导地位的论述,是对中国的历史性贡献。 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就是要为湖南文学大发展大繁荣添砖加瓦,做到建一流队伍,树一流作风,创一流服务,出一流作品。(余义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