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白先勇:宋词元曲的音乐没保存下来是巨大损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4日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

  中新社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应妮)白先勇12日在现身此间领取了“太极传统音乐奖”,组委会因其制作青春版《牡丹亭》并在全世界得到有效推广和传播而将此奖项授予他。

  作为中国面向全球首设的国际性学院奖,太极传统音乐奖授予在全球传统音乐的表演、传承、理论和传播各领域内有杰出贡献和创意性贡献的个人、团队,特别是对濒临消亡的传统音乐有抢救、保护、再发现和重建功绩的个人和团队。

  白先勇表示,宋词元曲的音乐没能保存下来是中华文化的巨大损失,幸亏昆曲曲牌曲谱留了下来,这是非常珍贵的音乐遗产,需要每个人好好珍惜。

  忆及自己制作青春版《牡丹亭》,他说自己曾经发下一个大愿,即让每个年轻人一生中有一次看到我们传统文化的美的机会!“虽然当下的年轻人是吃着汉堡看着好莱坞大片长大的一代,但他们的DNA里还是有着中华民族的诗经楚辞,所以我一点不担心他们的接受程度,反而是如何触动他们内心对传统文化的向往更重要”。他认为,青春版《牡丹亭》中的“美”和“情”具有普世价值,因此才能打动全世界各个年龄段的观众。

  白先勇指,现在应该提倡“昆曲新美学”,“昆曲的整个演出方式,从舞台、服装到灯光等都应该有更新,让最古老的美在最现代的舞台上呈现。只有继承下去才不会死水一潭,传统要传下去才能正统,因而必须契合时代的审美观。”

  中国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所长、太极传统音乐奖组委会副主任、秘书长谢嘉幸介绍,在全球50余个报名参选项目中,青春版《牡丹亭》主持制作人、著名作家白先勇;西方民族音乐学理论的学科奠基人之一、美国民族音乐学学会的创始人布鲁诺内特尔;中国屈家营村“音乐会”的林中树以及印度著名西塔尔琴大师拉维香卡脱颖而出,摘得本届“太极传统音乐奖”。

  据悉,太极传统音乐奖自今年8月正式启动,面向全球征集到了约50项参评项目,涵盖了传统音乐的各个领域。最终获奖者获得5万美元的奖金。(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