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超侠对话黄易:左手科幻,右手武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3日14: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与黄易合影超侠与黄易合影
黄易黄易

黄易对媒体畅谈玄幻黄易对媒体畅谈玄幻

  玄幻武侠大师黄易,日前新书《日月当空》中文电子版进行网络首发。他的《破碎虚空》、《星际浪子》、《覆雨翻云》、《寻秦记》、《大唐双龙传》、《云梦城之谜》等作品风靡整个华人世界,科幻玄幻武侠易理在他笔下融为一体,又创新出陈,引领了整个网络小说世界的玄幻、穿越创作风潮,被称为玄幻武侠的小说宗师。

  新锐青年幻想小说家、编剧超侠有幸与黄易相遇,聊天畅谈科幻、武侠人生,面对超侠的质疑与逼问,黄易又是怎样回答的呢?

  超侠:我也是您的读者,中学就开始看你写的小说,这次您写《日月当空》,是否想弥补《大唐双龙传》的遗憾,因为很多读者,包括我在内,都认为它的结尾是在太仓促了,寇仲转变的太快,不像他的性格,你觉得呢?

  黄易:不遗憾,一点也不遗憾,当时想到的就是这个结果,所以《日月当空》也只是它后面的故事,与《大唐》有一定的联系,但并非是它的续集。

  超侠:《寻秦记》常被认为是穿越小说的鼻祖,你怎么看待目前那么多的“穿越”题材的作品呢?

  黄易:穿越,时空旅行这件事,是开始于一个西方的科幻作家,威尔斯。后来关于时间、时空旅行的话题,都来自于他最初的创作。穿越成为了一个可能性,我正是利用了这样的可能性,来突破传统武侠小说的标准,给大家展现一个完全新奇另类的武侠世界。

  超侠:你的玄幻作品,引领了一代网络玄幻小说创作潮流,你认为什么是玄幻呢?你是怎么想到用玄幻这个词语来写小说的?

  黄易:我想解释一下“玄”这件事,它来自爱因斯坦的两句话。他曾说,最美丽的经验,就是经验玄秘。这也正是所有艺术和科学的本源和机制。所以玄幻这个事情,其实是从爱因斯坦那里来的。

  超侠:你影响了后来很多的网络玄幻小说作者,那你有没有关注内地现在知名的一些网络小说?网络有没有影响过你呢?

  黄易:其实网络并没有影响我,我反而以前写过一个关于网络的预言,在1995年。当时我在那个小说里写到网络会征服这个世界,那是17年前网络还没有完全盛行。这可能是整个时代的变化,所以我写《封神记》的时候,我提到过一位名人说的话,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神话。因为我们这个时代已经没有神话了,就比如一些现存的宗教,有哪一个能让人真真正正完全信服?那些宗教是处于从前那个时代的,就像从前的人可能绊一块石头也会深信不疑,但是我们现在是做不到的。我们所欠缺的可能是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神话,可以令我们去信服的。其实这是一个迷失的时代。

  超侠:我们知道你也喜欢玩某一些游戏,你怎么看待游戏与文学,它似乎对现在流行文学的样式产生了一些影响。你最喜欢玩什么游戏呢?

  黄易:小说可以有游戏的感觉,就像你的人生可以是游戏,看你怎么去看。我喜欢玩辐射系列。

  超侠:您的作品有很多被拍成影视,你对这些翻拍作品,哪部比较满意?

  黄易:影视作品如果不提内容,从男主角形象上,觉得《寻秦记》中的古天乐是比较符合的。不过我基本上都没看那些拍摄出来的作品。

  超侠:现在的社会发展很快,是多媒体式的发展,比如电影、游戏、漫画的影响,融入小说,这与金庸的时代很不一样了,所以你的小说是否也融入了很多这些东西在里面?

  黄易:当然了,金庸那个时代甚至都不知道黑洞。我常常说,我们是两个不同时代的人,每个时代的人,会写出他那个时代的小说。你可以尝试看一下早些时候的电影,节奏慢到你可能没法接受。但你如果请一位老人家来看现在的电影,因为节奏太快了,他可能会很不适应,甚至不知道这部电影在说些什么。

  超侠:你为什么不写科幻了呢?我感觉你自从凌渡宇系列后,主要写武侠为主?

  黄易:不,你有没有看过我上部写的《封神记》,那就是科幻,我是左手科幻,右手武侠,写《封神记》的时候,我提到一位名人的话,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神话,因为我们这个时代已经没有神话了。就像从前的人拜一块石头也会深信不疑,现在人们是做不到的。所以我们欠缺的是,一个令我们现代人信服的神话,属于这个时代的神话,其实这是一个迷失的时代。

  超侠:新作有什么与过去的作品不一样的地方呢?

  黄易:这部新作和《大唐双龙传》可以说是再续前缘。因为在《大唐双龙传》的结尾那里,结尾的时候我写过一个小女孩,那就是绾绾的女儿,这个女孩子叫明空。我写的就是这个小女孩在60年之后成为武则天的故事。她与以往的武则天不太一样,她是《大唐双龙传》出来的武则天,并不是历史上的武则天,像在《大唐双龙传》的土壤上,长出的另一种奇花异卉,与你们想象的可能有点不同。

  超侠:这次你写的武则天,与其他作品里的武则天有什么不同,因为大家对这个人物已经很熟悉了?

  黄易:我这个武则天是世界性的武则天,与过去所有都不同,我主要是看这个人物本身是否精彩。我认为武则天本身是一个很精彩的人物,每一个进入皇宫的女人,她们的命运几乎是注定的,她们的命运不掌握在自己手中,但每个人希望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历史上,她们在皇宫里几乎没有人成功,但武则天成功了,走到权力高位。她怎么做到的?在这样一个男尊女卑的社会,自汉武帝独尊儒术以后,儒学礼教用在帝王之术,任何人超越叫做僭越,要被杀头。在被儒家道德规范的社会,一个女人可以坐到皇位,她的经历是不是很精彩?而且非常戏剧性。女士们也许都应该研究一下,她怎么做到的。

  我在《大唐双龙传》里面提到过一个叫跋风寒,他说了一句话,他说谁够狠,谁就能活下去,这说的是政治。政治是不讲人情的,也是没有天理的。所以母亲也可以杀自己的儿子,兄弟相残,儿子可以杀死自己的父亲,所以皇宫是一个特别令人害怕的地方。我要描写的就是这么一个地方。

  超侠:现在很流行后宫题材,黄易老师写这个会偏重后宫权术这一块吗?还是以神话为主?

  黄易:这是一个国际性的故事,后宫只是其中一个地方。

  超侠:国际化的武则天,这个怎么理解呢?

  黄易:因为当时是盛唐,是一个国际化的时代,它的影响力是非常深远的,包括现在还有很多人称我们为唐人,国外有唐人街,唐朝时日本还派人来学中文。当时丝绸之路刚刚开始,光扬州就有几千的波斯商人,那是一个国际性的大时代,是中国最强大的时代,并且在武则天时期达到顶峰。

  武则天鼓励各种文化的交流发展,她还亲自去阅读那些文章。骆宾王称颂武则天的《讨武檄文》千古流传。唐代还有杜甫、李白这些国际性大诗人,李白本身属于混血,半个外国人,那是个最风流的时代。包括当时的女道士也有各种传说,很多诗文都描写她们,综合种种,那真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时代。

  超侠:这部新作题材上偏玄幻,还是偏武侠?

  黄易:偏现实。

  超侠:新书的题材为什么会偏现实呢?将来你会不会写恐怖、推理小说,因为你的创作包容性很强。

  黄易:新书题材偏现实,这你要看了才知道。当所有的事情变得有血有肉时,就是一种现实的描写。这与一般的现实主义并不一样。你觉得它是真的就是真的,你觉得它假它就假,你可以想象自己的人生,很多事你深信不疑,但其实它并不是真的。

  我现在主要写两类小说,一种是武侠,一种是科幻,这两者可以包括很多,可以包容恐怖、推理,这两种题材是包罗万象的。不需要单独开辟如恐怖、鬼怪,我写过个一个小说叫《云梦城之谜》,那是一个很浪漫的爱情小说。

  超侠:你作品的难以归类性是不是你的一种特点?

  黄易:归类是一个事后的工作,和作品本身关系不大。就好像给一个人判刑,其实是陪审团的意见。

  超侠:你关注历史、科学、玄学等很多东西,那么你最关注的是什么?

  黄易:最关注自己。每个人都会觉得自己是宇宙的中心,每个人都只能通过自己来感知这个世界,因为我们没办法通过其他方法感受世界,每个人都是孤独的隔离的个体,就像一对情侣相拥,其实也是各自偷欢,没办法真正融为一体。我们以为能融合在一起,其实只是擦出火花,过后了无痕迹。我们可以关注的事情,就是自己。

  超侠:过去的五年,你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

  黄易:过去的五年,我一直没有动笔写新的作品,但绝不是放弃,那是个思考和沉淀的过程。现在的生活,与五年前没什么区别,只不过早上起来没有写作。我追求很简单的生活,每天睡觉时脑海里不需要负担什么,也不需要想明天要做什么,我追求这样的生活方式。

  这部新作的内地中文版,是我第一次在网站上进行首发。写作的方法与以前没有太大分别。依然是每天早上起床就开始写,我的连载是每个月一辑,和以前没太大区别。每天写多少字不确定,有时我早上起来就写一两个小时,之后就停笔不写,看我的状态。

  超侠:你会不会考虑去做编剧?

  黄易:不会,很久以前有人叫我去做过电影编剧,那个人叫徐克,但我现在跟徐克说我不会去做,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位置,安分守己最重要。

  超侠:你怎样看待人们常把纯文学与通俗文学区分开来?

  黄易:这只是一个分类,比如《三国演义》你说是纯文学还是通俗小说?过一千年后这些都不存在,只有最好的小说留下来。

  超侠:有个漫画作品《流氓天子》是你编剧的吗?

  黄易:前面几集是,后面就不是了,黄玉郎让我帮忙的。

  超侠:有没有想着要把刘邦的故事写成小说呢?

  黄易:这个叫我写,那个叫我写,你也是作家,怎么你自己不写呢?

  超侠:我比较喜欢少儿的,所以暂时还不会去写,呵呵。

  黄易:……

  超侠:你怎样看待金庸那一代武侠小说作家与你写作的区别?

  黄易:这不能是一加一简单地叠加,我们代表了两代不同的人,我也不能学到金庸的方法,我只是写出自己的风格。只要去读我的和以前的武侠小说,就能看出其中的巨大区别。

  武侠小说本身是一个非常独特的题材,在某种程度超越了一般的知识。它不止要和中国本身的传统文化结合。它还牵扯到传统的一些哲学,天文、佛家、道家等,而且它不是写实的。我可以说是对武侠小说的另外一种玩法。所以我提出一个理论,M加1,M是传统的武侠小说,1就是无限的可能性。

  超侠:当你的作品刚出来时,外界对你的作品是否有所争议?

  黄易: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成见。每个时代就像是一个堡垒,它会捍卫那一代人的想法,每一个人都认为被捧上神坛的东西是至高无上的,没有人可以去触及,谁去触及它,就会被排斥。但历史证明了,从牛顿到爱因斯坦的经典物理学,曾是一个没有人可以与之对抗的大山,但最后它还是垮了,当量子力学出现的时候。文学领域也是一样,每个时代都有它的定见,但新一代一定会出现,一代一代这样传下去。很难说,谁好谁不好,任何新东西出来都有可能会被排斥。不要为一时的得失去想,就像武则天说的,己之功过,留待后人评说。我们现在说一些话题没有太大意义,要留待几百年以后,但到时也跟我没有太大关系了。

  超侠:那你是否受到金庸那一代人的影响?

  黄易:我有受到金庸的影响,我喜欢看金庸的小说。喜欢一个人,就会受到他潜移默化的影响,我到现在都非常尊重他。

  超侠:那金庸对你的态度是?

  黄易:你有没有看过梁羽生去世的时候那个吊唁会上金庸的发言?金庸很激动地说,现在全国只有三个人写武侠小说,一个是他自己,一个是梁羽生,一个是古龙,没有第四人,没有提我。

  超侠:当时听了心里是不是有一点失落?

  黄易:没有关系了。

  超侠:当年坊间曾流传说,《大唐双龙传》如果写得好,就可超越金庸,但后来还是差那么一点点,主要是最后的结尾没有结好。您会不会觉得有什么遗憾?

  黄易:我不在意一时的得失,就像武则天所说的,己之功过,留待后人评说。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件事,都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我们现在说一些话题可能没有太大意义,要过几百年之后才知道,那时候和我也没关系了。

  超侠:现在武侠的衰落是不是也跟我们信仰的迷失有关?

  黄易:不是这个问题,不会有人把武侠当一个宗教。我想说的其实很简单,可以用画来比喻。当科学开始的时候,我们对于光学、透视这些都有了重新的认识。在那个时代出现了印象主义,因为可以有完全不同的观念去画。那个时代名家辈出,印象主义当时出现了非常多的大师。如果你能在一个展览里看到那些画,你会很感动,因为你会很明白他们在做什么。但是现在,到任何一个画展去看,你只要不欺骗自己,你可能根本不知道现在画的是什么?因为它后面没有印象主义这样的观念去支撑它。

  这个时代的迷失,其实从艺术角度可以看出来。有时候都不知道怎样去定位标准,在达•芬奇的时代,有没有这个问题呢?一定没有了。因为当时正处于文艺复兴时期,每个时代的背后都有精神和意念去支撑它。但这些在现在这个时代好象找不到了。就好象政治体系,我们讲金融吧,金融的话,我们现在可能都不知道哪个是正哪个是邪,华尔街就变成了一个阴谋,这个时代变了。

  超侠:现实生活中什么事情最让您感到恐惧?

  黄易:最令人恐惧的是未知,你不知道那是什么东西,就比如说你突然头部剧痛,但是以前从来没有过这种感觉。你不知道它由何而来,你不喜欢,从来没有尝试过的感觉,那就会对你产生最大的恐惧,因为你无法掌控它。

  超侠:你对易经研究很深,你会预测未来吗?

  黄易:这个这里就不谈了吧!

  超侠:呵呵,谢谢黄老师。

  (整理:中国作家网、搜狐、北京晨报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