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郭敬明:一本书要畅销,70%靠质量30%靠营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3日09:24 来源:上海青年报

  “一本书要畅销,70%靠质量,30%要靠营销。”昨天郭敬明对本报记者说。在“光棍节”的下午,郭敬明之所以出现在上海书城福州路店,就是为了他旗下著名写手落落的新书《剩女为王Ⅱ》首发捧场,这自然也是郭敬明所说“30%”的一部分。

  《剩女为王Ⅰ》落落写于2010年,连同此次首发的第二部,两部小说总体讲的就是“剩女”背后的一些故事。而这一契合当下的热门题材,也是在她的老板郭敬明的建议下写的。

  从六七年前处女作《年华是无效信》起,郭敬明就一直担任落落作品的出品人。郭敬明总是根据落落的文笔特点,为她制定写作的方向。这些方向符合郭敬明对于市场的判断。数年之功,他终使落落成为新书首印可达30万册之多的文坛红人。

  “再好的作品也需要好的渠道和传播平台,毕竟没有哪个作家能征服所有的读者。”郭敬明昨天饶有兴致地聊起了“图书营销之道”。在他看来,图书要想大卖,首先本身得写得好,“如果书不好,就是天天放在书店的正中位置,也不会有人买,千万别低估了读者的辨别能力”,这一点大概占到成功的70%。

  剩下的30%就是要想办法让这本书被人知道。“如果不做推广,只是让书放在书店里凭运气被读者看到,那卖出去的机会将非常小。这一点值得图书出版界共同思考。”而郭敬明的营销手段就是利用网络推广,此外不断为别人站台。

  2009年莫言的新长篇《蛙》在上海首发时,郭敬明也曾现身站过台。郭敬明昨天说,莫言的小说写得很好,但作为严肃文学,并不是所有人都了解他的作品,故有了他的站台之举。可是现在,诺奖显然改变了莫言作品的命运,“现在莫言老师作品的订货量也很大,我看到消息说,莫言作品的订货量已经超过了我。”

  记者 郦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