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格非:写作应勇敢表达思想,而非纠缠于华丽文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3日09:22 来源:湖北日报

  9日下午,受省作家协会之邀,著名作家韩少功、格非在汉口武汉天地一家咖啡馆,参加《山南水北·人面桃花——韩少功、格非作品诵读·无主题对话会》,与武汉读者面对面交流。

  《山南水北》、《人面桃花》、《遥远的自然》、《傻瓜的诗篇》、《褐色鸟群》……武汉的大学生、作家、教授们纷纷上台朗诵了韩少功、格非的众多代表作中的片段。格非认真地倾听师生们朗读,并被感动。他说,每个人的心都是被围困的小岛,而自己写作的目的就是希望打破这种围困,寻找与人的沟通和交流。

  韩少功幽默地说,能像这个下午这样静下心来一边读书谈文学,一边坐在舒适的沙发上喝咖啡,是一种奢侈享受。他说年轻人大多忙于工作,生活的压力让他们几乎没有时间读书,而与文化唯一的联系就是手机阅读。“与青年人对话,从他们身上看到文学微弱的光亮在哪里,这是我来武汉驻校的原因。”

  在随后的“无主题对话”环节,韩少功和格非分别回答了大学生们围绕文学创作的提问。针对大学生“写作是重文字还是重思想”的提问。格非鼓励道:“洗尽铅华的文字是老成之作,年轻人本身没有铅华,写作不应该纠缠于华丽文字,而应该勇敢表达对时代、对生活的思考和情感。”

  据省作协主席方方介绍,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的“春秋讲学”计划之“秋讲”自本周开始启动,韩少功和格非应邀进驻该校。在为期两周的时间里,他们将为本科生、研究生授课,同时还将赴周边大学演讲。 (记者龚雪、通讯员钱道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