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韩少功:城市和农村对我是熊掌和鱼 不想吃一辈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2日09:08 来源:长江日报

  韩少功 格非在汉共度“文学下午”

  日前,作家韩少功、格非来到华中科技大学担任为期两周的“驻校作家”,期间他们将在武汉举行一系列文学活动。昨日,“山南水北 人面桃花——韩少功、格非作品朗读·无主题对话会”在武汉天地一家咖啡馆里举行,近百名武汉高校学子、作家与韩少功、格非共同度过了一个文学的下午。

  《山南水北》《人面桃花》《遥远的自然》《傻瓜的诗篇》《褐色鸟群》……武汉的大学生、作家、教授们纷纷上台朗诵了韩少功、格非的众多代表作。韩少功在聆听了这些声情并茂的朗诵后感慨道:“冬天、下午、雨天、读书——这对于文学来说,真是一个很奢侈的下午。与青年人对话,从他们身上看到文学微弱的光亮在哪里,这是我来武汉驻校的原因。”

  格非则谦虚地表示:“我坐在台下听大家朗读我的小说,我感觉到有些脸红。好多我早年的作品实在不够好,有些过于华丽了,我甚至在想,这究竟是谁写的?”

  在随后的“无主题对话”环节,韩少功和格非分别回答了大学生们围绕文学创作的提问。韩少功在《山南水北》中的乡居生活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韩少功回答:“我是想逃避累人的应酬、会议,也想与文学以外的人有更多接触。老跟同一个圈子的人打交道,会有同质化的风险,就好像一个人总对着镜子交流。”

  在韩少功的作品中,他对乡村生活的沉醉和对城市生活的眷恋似乎是一对紧紧纠缠的矛盾,他解释道:“城市和农村对我就是熊掌和鱼,我都不想吃一辈子。”而在他眼里这种自我矛盾正是一个作家最好的状态:“当你遇到自己和自己过不去的时候,你就可以开始表达和创作了。”

  格非在长篇小说《人面桃花》里所表现的“每个人的心是一个被围困的小岛”也引起热议。格非表示:“这并非我悲观,我写作的目的正是希望打破围困。从某种意义上说,每个人的内心都是孤绝的,文学可以达到一种沟通。”

  而对于大学生“我该如何开始写作”的提问,格非鼓励道:“洗尽铅华的文字是老成之作,年轻人本身没有铅华,所以也就无所谓洗尽铅华,年轻人的写作不应该纠缠于文字如何,而应该勇敢表达对这个时代的思考和看法。” (记者欧阳春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