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文化改革迈上新台阶 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11日16:4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  今天下午15时,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中外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志军,文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赵少华,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田进,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副署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蒋建国介绍文化体制改革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赵少华介绍说,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系统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着文化建设,不断地探索着新形势下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树立新的文化发展理念。文化改革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主要有几个方面:

  一是文化体制改革、机制改革在不断深化。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这个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国有文艺院团焕发出勃勃生机。文化市场的监管效能也在显著提高。

  第二,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框架基本建立,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形成,免费开放范围也在不断扩大,服务能力在明显提升。乡镇的综合文化站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等一系列惠民工程都在扎实推进,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了有效的保障。

  第三,文化艺术生产进一步繁荣。文化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在大幅度提升,精品力作也在不断地涌现。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的需求得到了更好的满足。

  第四,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市场体系在不断完善,培育了一批骨干的文化企业,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融合的步伐在加快。文化产业日益成为了国民经济支柱性的产业。

  第五,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不断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传承和弘扬。

  第六,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也更加活跃。中华文化影响力在不断扩大,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文化交流格局正在形成。

  赵少华表示相信,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理论与实践的探索不断深化,全党和全社会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会不断地增强,我国的文化建设将迎来更加繁荣发展的明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