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协新闻 >> 正文

作家评论家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十八大报告精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09日09:36 来源:文艺报

  纲举目张,以人为本

  □张  炯

  聆听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感到非常鼓舞!这是一篇高屋建瓴、继往开来、内容丰富、激励人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报告,也是一篇总结辉 煌过去、擘划美好未来、体现理论创新,提出许多新表述、新目标、新举措的纲举目张、以人为本的纲领性文献。胡锦涛同志特别要求全党牢记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加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建党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各方面的改革和建设都迈上新的台阶,开创新的局面,为全体 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作为长期在人文社会科学和文学艺术战线工作的老党员,我衷心拥护这个报告。报告中对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建设作了专门的论述, 指出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三贴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进一步促进文化改 革,在大力建设公共文化事业的同时也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提高人民的文化创造活力,保障人民的文化权利和需求,为人民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和科学素养。我尤其 感到亲切!我们党历来与人民保持血肉的联系,人民的利益就是党的最高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党一向坚持的宗旨。记得我入党时,全党只有180万党 员,而今全国党员已达到8200万人,这充分说明党的崇高理想和信念得到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我们党成为世界的第一大党,成为13亿人口大国 的执政党,既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党的十八大的报告所提出的未来纲领,可以说每一条都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每一条都说到人民群众的心坎里。我深 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一定会同心同德,为努力实现胡锦涛同志十八大报告所提出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一十八届风雨路,方知党心即民心

  □高洪波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十年来的工作和成就,对科学发展观作了详细的阐述,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观点,为中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很多观点 都非常具有新意,比如“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既不走封闭僵 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等。

  报告中提出,要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其中一个方面就是,文化软实力要显著增强。这对每一个文化工作者都提出了新的要 求。作家艺术家要不断努力创作,写出更多的优秀作品;评论家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批评素养,切实增强文艺批评的有效性;文学工作者要勤勤恳恳地工作,为文艺创 作提供良好的环境。只有通过这些扎实的工作,才能为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添砖加瓦。我们的目标很明确,时间也非常紧张,大家都应该有工作的紧迫感。

  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我经历了党的九大一直到现在的十八大,切实感受到了我们党不平凡的发展历程。虽然我们党在探索发展的过程中遇到过一些挫 折,但都在不断地取得进步,并一直坚持“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我写过几句诗表达自己的这种感受:“百战归来认此身,衣上征尘杂血痕。一 十八届风雨路,方知党心即民心。”

  促进中国文学的生态建设

  □叶  辛

  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极大地鼓舞士气、振奋 人心,值得广大作家艺术家全面深入地学习、研究。过去的十年,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突出成就,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把推动社会主义文化 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也在这样的形势下蓬勃发展。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会乘着党的十八大的东风,以一己之力为社会主义文化的 建设添砖加瓦,促使中国文学事业向着新的高度迈进,推动中国当代文学生态越来越好。从作家协会的角度而言,无论是中国作协还是地方作协,都应该高度重视文 学生态的建设,就像我们重视空气质量、饮用水质量等一样重视文学的生态建设。从作家自身的角度而言,我们的文学创作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作家要深入生活、潜心创作,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坚定、自信、清醒,是谓之魂

  □陆天明

  为世人所期盼并瞩目的党的十八大开幕了。

  中国在经历了惊天动地的33年后将向何处去,这不仅关系13亿中国人的生存去向,还将深切关系整个世界的动向。这已然是个不争的事实。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道路能否把千百年来总是积贫积弱的亿万中国人带进全面小康的盛景之中去,开创一个政治文明、经济繁荣、社会公平、人民共富的盛世时代,是这些虽然 不在大会会场之内、虽然使用着不同的解读方式,但依然关注这个大会的人都会“屏息静气”关注这个报告的主要原因。

  一次大会起码要决定中国十年的路途。

  这是13亿人的十年。

  一代人能有几个十年?

  于是我们关注。

  从这个报告里,我听到了一种必须的坚定,一种极珍贵的自信,一种极明智的清醒。今天我们清楚了,中国将坚定地走自己的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 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是一种宣言,是洋溢着“英特纳雄耐尔一定要实现”的大无畏气概的。而在回顾了十年的重大成就后,直面当下存在的问题。这种 清醒便是一种强大的保证,保证这个党可以率领13亿人走向既定的目标。而由坚定和清醒熔铸出的自信当然就更成就了一种力量,一种必不可少的推动力。

  坚定、自信、清醒,就是我们党、我们国家的魂。中国需要这种魂魄。

  中国,又站在一个历史的新起点

  □张胜友

  我国的改革开放历经30多年的狂飙突进,经济发展大步跃进,社会转型风云激荡,文化繁荣走向多元。一个东方文明古国正在和平崛起,一跃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为之瞩目。

  无疑,中国的发展是新世纪人类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

  试想,一个原先十分贫穷落后的农业大国探索民族复兴之路,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口在现代化大道上迅跑,全方位推进市场化、工业化、城市化和国际 化,其气势何等雄浑壮阔与蔚为大观。我们不会忘记有过的痛苦记忆,半个多世纪前,为了发展,我们曾提出过“超英赶美”的口号,最后闹成笑话,并酝成一段大 饥荒悲剧。但是今天,我们却千真万确实现了”超英赶美”,先后超越了英、法、德、日,并一步步缩小与美国的差距。与此同时,经济力的提升,又带动了军事力 与国际话语权的提升。

  处于这样一个大变革时代,党的十八大政治报告充盈着清醒与自信、坚定与开拓的主调,直面经济繁荣带动社会结构变迁后的全面转型问题,迎接攻坚克难的挑战,揭示继经济强劲崛起之后,迈向现代化强国的机遇。

  中国,又站在一个历史的新起点。

  全党全民凝聚共识,中国改革再出发,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共生,将永葆中华民族的永续繁荣!

  让创作赶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柳建伟

  我在北京看了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开幕式直播,一次比一次让人看了有信心。十六大提出抓住战略机遇期、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时,中国还是 世界第六大经济体,当时听了报告,对能否兑现目标还有疑虑和疑问。十七大时,中国已成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已兑现了十六大的许多承诺,听报告时很有信心。今 天听十八大报告时,中国已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世界都在关心中国何时能在经济总量上超越美国。因此在听到胡锦涛同志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 旗易帜的邪路”时,就觉得心里特别有底。我认为经历过过去十年中国巨大发展的人,都会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未来让人忧虑的不是经济的发展,而是形成软实力。文化包括文学滞后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个不争的事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刚刚开始建立。作家应该思考这样的问题:今后五年,如何让自己的创作赶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作家要有精神上的追求

  □关仁山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了。这是我们党、国家和人民的喜事和盛事。作为一名作家,我感到无比振奋和鼓舞。回顾这十年风雨历程,党带领人民在改革中奋 进,各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我们国家变化非常大,老百姓几乎都经历了内心的震荡,都在思考,都在期盼!大家在享受了物质文明之后,还需要精神上的满 足,需要有一种精神上的参与、满足和心灵的再造,老百姓的幸福感才会提升。所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非常重要。说到文化繁荣,我感觉我们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 信都大大提升了。十八大报告中,让我们感受到文化方面一些创新的气息,强调了文化体制的创新。文化体制改革的最终目标,是繁荣文化,而文化是软实力,能够 塑造民族的灵魂。这让我们想到民族精神。有文化,精神就不会倒,精神还会在历史传承中和文学创作中充盈着新的力量。

  面对咄咄逼人的现代化商业大潮,中国文化向何处去?文学向何处去?这是我们思考的问题。市场的急功近利和重利轻义,破坏着精神生态和社会风气, 导致文化垃圾泛滥,进而抑制了优秀文学的创作和生存空间。无论我们怎么唱衰文学,文学是不会消亡的,文学还会继续。我们所能做的,是如何贴近中国文化语 境,发现问题,去伪存真。但是,现在作家面临着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就是对精神性的普遍忽略,无法面对巨大的精神命题。时代巨变给予文化工作者以强劲的精 神支持,精神性是文学的高度。我感觉文学的力度最终体现在精神气度上,这是作家无法回避的问题。精神资源有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作家坚定的信念和强烈的兴 趣;另一层面是创作的内在精神能力。艺术劳动应该是一种最诚实的劳动。作品在某种意义上,不完全是智慧的产物,更主要的是毅力和艰苦劳动的产物。诚实不是 愚钝,而是积极的心态和敏锐的艺术感觉。党的十八大给文化和文学的繁荣带来了新的起点,我们有信心、有理由相信明天会更美好。

  保持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徐  坤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 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这个报告,给我们这些从事文化艺术工作的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身为作家,我们必须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强国的使命有清醒的认识,保持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坚定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的信仰,以不断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投入到兴起社会主 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伟大事业中去,为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执政为民、富民强国的伟大宣言

  □梅  卓

  8日上午,在电视机前聆听了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很受鼓舞。

  这个报告既是科学发展观的重大实践,又是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再提升,言简意赅,要义鲜明;对过去五年的总结,实事求是,科学客观,全面细致;对未来的展望,高瞻远瞩,理性务实,不乏激情和力量。听后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报告堪称一篇执政为民、富民强国的伟大宣言。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 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我认为,这是我党63年来建设新中国的历史经验总结,包含了人民的期盼、需求,也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要旨。

  文化,事关中华民族的未来,是中华民族强国的巨大力量。它对一个国家、民族振兴和腾飞的意义,正在逐步得到体现,其作用在今天无可替代,在未来也无可替代。

  目前是中国文艺包括青海文艺发展的最好历史时期,也是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文艺家们是社会的良心、时代的鼓手,青海作协将组织广大文学工作者认 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的报告精神,引导文学工作者遵从文艺规律,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作品。我们将不遗余力地促进和繁荣青海文学,自觉地把学习贯彻胡 锦涛同志的报告精神,贯穿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新青海、创造新生活的实践中。

  对未来的振兴之路,我们充满信心

  □杨红樱

  盼望已久的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了。在这举国上下一片欢腾之际,对未来的振兴之路,我们充满信心。儿童文学在致力于文化的社会化方面有着举足轻重 的作用,它是传播民族文化最佳的媒介,是树立孩子文化认同的基石,是确保孩子在本土文化与他国文化之间交流的通道。优秀的儿童文学弘扬的是为全人类认可尊 重的价值准则,它推崇美善,倡导平等与和谐,它有效地帮助孩子适应文化冲突,接受、理解与包容异质文化。世界儿童文学存在文化的多样性,中国本土文化理应 成为其中重要的一分子,这意味着我们的儿童文学作家要经历一条艰辛的探索之路,为提升我们的核心文化竞争力而努力。

  提升文学性的基本精神资源还在于我们的民族文化。要自觉承继中华传统文化,习得其精神意蕴,将其内化于儿童文学的美学品质中,因此而创造出具有 卓越的审美创造力与想象力、饱含中国精神生命特征的儿童文学艺术形象。本土儿童文学走向世界依靠的是其本土的特质,中国儿童文学想要走向世界,我认为起码 要先写好一个中国孩子和一种中国动物,把他们写纯粹写彻底,让他们以丰富的内涵、旺盛的生命力活起来,成为世界儿童喜爱的艺术形象,这样我们的文学与文化 才能真正渗透于国际市场,获得其具体的文化竞争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