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90后”作家苏笑嫣:在倾诉的同时得到解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1月08日09:38 来源:文艺报

  “90后”作家苏笑嫣,有一个好听的蒙古族名字,叫慕玺雅。作家出版社近期推出了她的长篇小说《外省娃娃》,她在小说中表达自己对借读生、艺考生群体的独特思考。记者就其小说新作及其诗歌创作对她进行了采访。

  记  者:你一直是以诗歌创作为大家所熟知,现在却突然写出了长篇小说《外省娃娃》。请谈谈这部小说的创作初衷。

  苏笑嫣:“高三时期”对于我这个需要返乡的借读生来说,非常的漫长、沉重。那些时间、空间和心理的变化,那些学习、环境乃至整个生活的改变带来的格格不入以及适应和抗争,让我的心里埋藏了很多东西。高考结束后,我并未感到那似乎应该是理所应当的解放与释怀,反而一直沉浸在这场漫长的“战争”带给我的感受里,甚至更加感到一种失去,庞大的失去。因此,我必须要把那些未尽的话语完整地表述出来,给过去的自己和那段时光亲手打上一个结,让自己在倾诉的同时得到解脱,得以重新站起身来迈出新的步伐。

  记  者:你亲自经历了借读生、艺考生的种种“不堪”,所以笔下的文字读起来给人一种真切的感觉。对于这个群体,你在小说中试图为他们言说些什么?

  苏笑嫣:小说中的彼岸葵和鲁兰都是因为户口问题而无法在京高考,彼岸葵选择回老家继续奋斗,而鲁兰却选择完全不同的一条路。面对户口问题,有些人通过妥协和反抗,拼搏进入到大学校园,进入正常的人生途径。但是,也有很多人因此失去或放弃了高考的机会,比如鲁兰,即使她以前是那么的争强好胜,这是一种无奈。也因此她的人生发生改变,失去了其他人拥有的正常的人生轨迹,只得另寻出路,人的命运从此不同,其实这是一个很可怕的事。

  彼岸葵选择了对所谓“理想”的坚守,但是她走得很绝望!在妥协中绝望,在绝望中坚守理想,这就是彼岸葵。我在小说中试图描述她们这种“纠结”的心态。生活中有些妥协是不得不做的,但就像我诗里写过的,“我  是妥协  是一面镜子/ 一面映射  一面隐匿/看见  又或视而不见  我的身体里拥有/它塞进的  两堆杂草/向着风  向着黑  向着来回冲撞的/ 空洞孜孜伸展  只能为自己所映射”, 彼岸葵留有自己隐匿的那一面,那是真实的性格。这种“妥协”让她感受到了一种难以释怀的“绝望”,但是理想会支撑她前进。

  但我更注重描写她们的乏力疲惫、绝望无力!我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这个群体,让我之后的孩子们不要再走得这么孤单、这么痛苦、这么艰难,希望应试教育下的外省娃娃们不要背负太过沉重的东西。这当然不是一篇小说可以做到的,但至少是发自肺腑的呐喊。

  记  者:你对彼岸葵和鲁兰这两个人物的刻画都很细腻。彼岸葵因为经历“借读生活”,好像有了一些“醒悟”,但我觉得这部小说并非遵循“成长小说”的模式,你怎么看?另外,现实生活中的鲁兰,就是虚拟网络中的桑,在与彼岸葵的交往中呈现两种不同的状态,为什么要这么设置?

  苏笑嫣:我觉得彼岸葵是没有“改”,但是有“变”。她仍是她,保持那个自我,但是一路下来会变得更坚强也更清醒。在小说的最后她明白了,一直以来支撑她走下来的那些名字和回忆,其实不是在未来等着她,而是早已属于过去的时光。这很空落,却是剖到骨头的现实,而她面对这个现实要继续前行就只能依靠她的自我,才能一个人更加坚强地走以后的路。

  其实鲁兰和彼岸葵原本就是好朋友,她们的本性是相通的,但鲁兰更加看重利益得失,而彼岸葵在现实中对她构成“威胁”,因而两人的隔阂不免越来越大。而桑(鲁兰)偶然出现在彼岸葵的网络世界里,两人情投意合。桑后来发觉了彼岸葵的身份但她隐瞒了自己的身份。此时她是网络中的那个桑,她们不涉及现实中成绩的高低优劣,也就没有了隔阂,她们只是两个兴趣喜好相投的女孩子,说着心境相投的话语。

  记  者:《外省娃娃》中配有很多你自己的诗歌和画作。对你来说,小说、诗歌、绘画这几种艺术形式有何区别?

  苏笑嫣:进行艺术创作是出于一种自我表达的需要。选择什么样的形式,主要是看创作灵感和冲动,看那份感情适合用哪种方式来表达。对于一些主要表达情绪而少故事描述的感触,我会选择诗歌。而当我决定讲出一个完整的故事、较为清晰地去进行阐述的时候,必定会用小说这种文体。而绘画一直是我所喜欢并坚持创作的。

  在《外省娃娃》中,我试图将这三者结合起来,所以里面就有了许多反映当时情绪的画作和诗歌,它们与小说之间形成一种互文的关系。例如,《九月的骨头软了下来》等诗作就是在高三时期完成的,是我心中最真实浓烈的情感寻到表达方式后的涌出。对于那时的我来说,艺术创作代表着理想中极为重要的部分,我必须紧紧抓住它不放。我通过这些不同的艺术形式表达同一个东西——一种苦闷和反抗。

  记  者:你在文学创作上的起点较高,但你现在读的专业是平面设计,将来有可能会以写作为“志业”吗?现在写作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准备继续写些什么?

  苏笑嫣:我现在说不好以后工作会做什么,但是我知道我会继续写下去。写作意味着什么呢?我觉得也不意味着什么,我只是喜欢读、喜欢写,自己也有写的需要,就是这样。将来小说、诗歌、散文都会去写,至于具体写什么,就看我的生活经历、阅读和心绪能带给我什么了,我喜欢未知的东西。           

  (黄尚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